長三角鐵路建設全面復工 22個項目復工率超90%
來源:浙江新聞  |  2023-02-07 10:35:27

長三角鐵路建設全面復工 22個項目復工率超90%_fororder_1675731521188_63e1a241159bb80b995886fb

浙江交通集團杭溫鐵路二期項目站前7標石尖隧道隧道掌子面鑽孔作業。拍友 高天峰攝

  人勤春早復工忙,重大工程挑大梁。在春回大地、乍暖還寒之際,長三角鐵路建設工程開啟了復工復産的“忙碌模式”,22個建設項目中的900余處施工點全面復工,復工率超過90%,幾萬名施工人員投入到火熱的鐵路建設中來。

  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後程。為抓好鐵路建設項目的接續推進,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拿出“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實”的作風,擁抱春光主動作為,埋頭苦幹全面復工,展示“起步即衝刺,實幹開新局”的責任擔當,開啟奮躍而上、真抓實幹的新圖景。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聚焦構建長三角區域高度互聯互通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科學有序、安全優質抓好鐵路建設項目實施,建設任務始終保持高位,基建投資連續7年保持800億元以上。2023年,長三角鐵路計劃開通5個項目、開工5個項目,全力推進22個在建項目,建設任務異常繁重。

  在滬蘇湖鐵路松江南站建設現場,175名工人進行管樁靜壓、筏板鋼筋綁扎、橋涵澆築等作業,確保今年11月具備鋪軌作業條件。

  滬蘇湖鐵路是連接上海、蘇州、湖州等城市的快速鐵路通道,2月起進入大幹階段,工程建設時間緊,任務重。為了確保按計劃完成施工進度,滬蘇湖鐵路全線11個項目部、2000多名施工人員在春節簡單休整後迅速投入工程施工中。

  連接金華與寧波的金甬鐵路是一條在建的國家Ⅰ級雙線電氣化鐵路。在中鐵一局金甬鐵路六標建設現場,100多名工人頭冒著熱氣,在緊張地進行長軌和扣件儲存、現場預鋪道砟、基地軌枕錨固等工作。“時間不等人。我們正在抓緊進行架梁、橋面係等鋪軌前的掃尾工作,預計3月進入全線鋪軌階段。”負責金甬鐵路建設管理的杭州鐵路樞紐工程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徐俏東説。

  金甬鐵路建成運營後,將成為我國首條通行“雙層高箱集裝箱”列車的線路,在世界小商品之都義烏和貨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的寧波舟山港間建起一條大運量的快速交通通道和經濟橋梁。

  實幹爭春早,奮鬥向未來。從浙西到皖南,從蘇北到皖北,一個個鐵路建設項目正在加緊推進,一寸寸延伸向前的鋼軌上躍動著發展的強勁脈搏。業內人士介紹,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必備條件。作為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領域之一,鐵路建設投資持續保持高位運行,有利於發揮對穩就業、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的促進作用,有效拉動鋼鐵、水泥、建材、設施造修等關聯産業鏈的發展,對於促進投資穩定增長、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等意義重大。

  據悉,過去的一年,長三角鐵路共有3個建設項目開通,6個建設項目開工,21個在建項目施工組織兌現率達95%,全年完成基建投資1089億元。截至2022年底,長三角鐵路營業里程達13749.7公里,其中高鐵營業里程6700余公里,“軌道上的長三角”加速轟隆隆地駛來。(通訊員 許文峰 記者 張帆)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