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農服務提質升級 浙江供銷系統明確五年攻堅“任務單”
來源:浙江新聞  |  2023-02-10 09:24:45

為農服務提質升級 浙江供銷系統明確五年攻堅“任務單”_fororder_1675943670711_63e4def6159bb80b9958e39b

  2月9日,浙江省供銷合作社第九次代表大會在杭州召開。未來五年,全省供銷系統將加快推進深化農村“三位一體”改革、為農服務專業化體系化建設、社有經濟穩進提質,著力實現為農服務能力整體躍升,高品質服務鄉村全面振興。

  記者獲悉,在深化“三位一體”改革方面,浙江將以農合聯為抓手,做強縣級農合聯平臺能級,加強數字賦能,到2027年建成比較完善的全省縣域數字化融合“三位一體”改革工作體系和為農服務體系。充分發揮基層服務網點和村綜合服務社的服務優勢,全省將構建以縣城為樞紐、鄉鎮為節點、村級為終端的三級縣域流通服務網絡,為暢通城鄉流通渠道、促進農村消費提質擴容升級打造服務網、提供新支點。

  在有效發揮農資保供主渠道作用的基礎上,全省供銷系統正探索社會化服務提質擴面。截至目前已在全省建成和託管農批農貿市場128家,農産品市場交易額突破1600億元;累計建成鄉鎮商貿服務中心163家、村綜合服務社8487家;在30個縣(市、區)開出338輛“供富大篷車”、覆蓋2814個村。

  把拓展為農服務領域與強村富民有機結合,浙江將引導有實力的基層社牽頭組建合作社聯合社,廣泛吸納小農戶以勞動、土地、資金等生産要素入股,通過“社有企業+合作社+農戶”合作模式發展農産品全鏈條服務,推動社會有企業、基層社與村集體經濟組織合股組建強村公司,共同發展鄉村特色産業。

  “全省供銷系統正積極圍繞冷鏈物流骨幹網建設、土壤修復與改良、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搭建等新領域建設佈局,也將因地制宜探索發展養老、家政、電商快遞、農産品配送、農旅融合等服務,打造為農服務新載體。”省供銷社相關負責人説,系統內部正在進行業務整合、升級,將通過優化社有資本佈局、挖掘經濟新增長點,進一步提升自身發展優勢和市場競爭力,夯實為農服務根基。

  此次,供銷系統提出鼓勵社有企業對接多層次資本市場,在五年內爭取實現2-3家企業上市,加強與國有企業、行業龍頭企業合作,推動有實力的供銷社跨層級跨區域發展等舉措。2022年,全省供銷系統實現總經營收入5229.5億元、利潤50.6億元,擁有農業産業化經營龍頭企業122家、銷售額億元以上企業228家。(記者 祝梅 通訊員 張永)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