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將打造“五個矩陣”促進文旅産業發展
來源:蘭州晚報  |  2023-02-10 09:29:58

  原標題:樂遊蘭州 細品“蘭味”我市將打造“五個矩陣”促進文旅産業發展

【文旅】蘭州將打造“五個矩陣”促進文旅産業發展_fororder_2

蘭州老街夜景

  2月9日,記者從蘭州文化旅遊廣播電視文物暨“三抓三促”行動推動工作會議上獲悉,2023年,蘭州文旅工作將從打造“五個矩陣”入手,多舉措推動全市文化旅遊現代化建設,把蘭州故事講得更好、傳得更遠、播得更廣。

  打造紅色旅遊矩陣 建構“紅色+鄉村”共融旅遊模式

  今年,蘭州市將以蘭州戰役遺址為主線,充分發揮南部山區的鄉村産業優勢,將革命文物保護與美麗鄉村建設、特色産業發展緊密融合,鼓勵村民自改、自建特色民宿,發展蔬果採摘園與鄉村市集,打造獨具地域特色的紅色旅遊矩陣,構建“紅綠結合、以綠帶紅、以紅促綠”的紅色旅遊模式。

  以蘭州八辦、甘工委紀念館、蘭州戰役紀念館、鄧園、張一悟紀念館等為主要節點,將革命文物與人文、自然遺産相結合,鼓勵開發紅色軍旅園、山地拓展營、軍事講堂等情景式、沉浸式革命文化體驗場所,打造“我當一天小八路”“爭當紅色小導遊”等品牌活動,延伸紅色旅遊精品路線,讓零星分散的紅色資源連成一線、串成一片。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蘭州段)建設,創新推動“長征+”文旅資源一體化,推出長征特色村鎮和“重走長征路”主題旅遊線路。

  打造鄉村旅遊矩陣 讓蘭州鄉景“處處可遊”

  遊客來蘭州怎麼玩、玩什麼、玩多久?今年,蘭州市文旅工作將以此為目標, 統籌推進城關、榆中、七里河、西固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推動區域內資源、業態和産業融合發展,開發全季節、全天候的全域文旅産品系列,著力拓展黃河、避暑、冰雪等特色體驗産品,推進田園生態遊、養療度假遊、運動康體遊、紅色文化遊、研學知行遊、自駕車房車遊等新業態,有序佈局建設一批旅遊商品、特色小吃、民俗展演、休閒娛樂為一體的文化旅遊特色街區和全域旅遊網紅打卡地,積極創建興隆山國家級旅遊度假區。

  以“處處是風景、處處可旅遊”為目標,推動鄉村旅遊餐飲設施、住宿設施、接待設施、配套設施、環境衛生、安全防範、服務品質、從業人員技能等全面提升。以鄉村旅遊、生態旅遊、康養旅遊、工業旅遊、體育旅遊、滑雪度假等各種類型的休閒産品為重點,整合現有A級旅遊景區、非A級重點景區,打造一批內涵豐富、主題鮮明的親子遊、田園遊、鄉村遊、徒步旅、採摘遊鄉村旅遊精品線路,讓蘭州的鄉村旅遊“走出深閨”。

  同時,推動鄉村餐飲提檔升級,將鄉村美食打造成具有特色的旅遊吸引物。鼓勵全市土特産、民俗手工藝品、文化創意産品進行品牌包裝,讓“蘭味”農産品走進商場、走進景區商店,讓遊客知曉“蘭味”、享用“蘭味”、購買“蘭味”。

  打造文博旅遊矩陣 讓博物館真正融入市民生活

  為了一座館,去了一座城,參觀博物館已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今年,蘭州市將構建蘭州“大文博”理念體系,與省博物館、敦煌研究院、讀者、四庫全書館、地質博物館、錢幣博物館以及各大學校史館建立聯動工作機制,以市博物館為載體引入精品展覽,積極探索博物館共同體,推動博物館之間資源共享、合作辦展,構建功能完備、普惠共享的文博公共服務體系,並將策劃推出系列文博展覽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進商圈、進地鐵、進網絡,讓博物館真正融入市民生活。

  鼓勵非國有博物館發展,重點提升發展歷史資源、産業配套、民間收藏、休閒消費四類博物館。鼓勵以“授權”方式引入社會力量在設計、開發、傳播、運營等全鏈條各環節發力,做好創造性轉化,實現從“作品”到“産品”到“商品”轉化,使博物館成為賦能經濟發展、助推産業升級的新動能。讓更多的文物走出庫房、走上展線,通過創新的展陳形式、創意活動和文化沙龍,讓文物非遺“活起來”“火起來”。

  打造文旅消費矩陣 多維度吸引遊客來蘭消費

  今年,蘭州將著力在“引客來蘭、聚客遊蘭、留客過夜”上下功夫, 通過業態創新、場景創新、模式創新、服務創新等,多維度激發文旅消費。將組織開展“甘肅人遊蘭州”“跨省遊蘭州”“跨境遊蘭州”活動,對通過旅遊包機、旅遊專列、團隊等方式,組織境內外遊客來蘭旅遊的旅行社均按標準給予補貼,對市內景區、酒店及旅行社在境外主要客源地開拓市場,組織宣傳行銷活動的按比例給予補貼。鼓勵打造集特色農産品銷售、文創産品展示、旅遊景點宣傳等為一體的平臺窗口,提升蘭州優質産品知名度。

  再現“老八景”,打造“新八景”,繼續優化沿黃兩岸亮化工程,提升“夜遊黃河”接待能力,實現“人等船”向“全碼頭上船”轉變。按照“先近後遠”和“特別特”的原則,引導大眾巷、南關風情一條街、正寧路美食街、沿黃各自然形成的美食巷進行口味的規範和提升,佈局“蘭味”“甘味”“西北味”。將開展黃河之濱展演活動打造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品牌;依託蘭州大劇院等,做好歌舞、戲劇、曲藝、兒童劇等展演。依託黃河樓、白塔山、望河亭、黃河母親、中山橋等沿黃景點,通過聲光電、水霧火、全息投影、多維鐳射等新型舞臺技術,展現高端視聽效果。

  打造文旅行銷矩陣 鼓勵導遊直播宣傳蘭州形象

  今年,蘭州市將集中開展蘭州文旅形象資源海外宣傳推廣。開展“百人”拍手推廣聯動,公開招募蘭州文旅特約攝影師、拍手,頒發證書,簽約期內免費進景區(觀演藝項目)、參加全市文旅活動,為蘭州文旅外宣工作做好素材儲備。公開簽約蘭州文旅新媒體宣傳人,授權“蘭州文旅”專屬影像,簽約期內免費進景區(觀演藝項目)、參加全市文旅活動,擴大蘭州文旅宣傳朋友圈。鼓勵導遊以直播、短視頻方式介紹蘭州美景、傳播蘭州故事、宣傳蘭州形象。構建蘭州文旅視頻行銷矩陣,發佈城市演藝、民宿休閒、精緻露營、親子童趣、研學旅行等精品線路、産品。設計製作一批折頁、畫冊、文旅地圖、專題讀本、文創産品等宣傳品,投放到重點景區、星級飯店和宣傳推介活動現場,通過重點旅行社投放到重點客源地,滿足遊客需求。(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譚安麗 文/圖)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