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會將用上6G 這項技術已在亞運場館測試
來源:浙江新聞  |  2023-02-14 10:24:06

杭州亞運會將用上6G 這項技術已在亞運場館測試_fororder_1676252995306_63e99743159bb80b9959301b

  5G還在普及推進,對6G的探索正在發力。今年1月在北京舉辦的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指出,2023年,全面推進6G技術研發。

  一個月後,杭州傳來好消息:2月12日,記者從錢塘區召開的第二屆智慧超表面技術論壇上知悉,一種6G相關技術已在杭州亞運場館裏測試。

杭州亞運會將用上6G 這項技術已在亞運場館測試_fororder_1676252995393_63e99743159bb80b9959301e

  一般認為,6G有著50倍于5G的峰值傳輸速率和空天地海的廣泛連接,為達成這一目標,需鋪設大量基站,運行時耗能巨大,且難以避免信號盲區。

  如何讓6G信號增強,並覆蓋信號盲區?

  這背後就會用到智慧超表面技術,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塊表面特殊的鏡子,智慧反射光線至黑暗處,提升覆蓋面。

  也就是,智慧超表面,可智慧控制眾多反射單元,將空間中彌散的電磁波有效聚集到信號弱的地方,實現更高效和更均勻的信號覆蓋。當你移動時,反射的電磁波還能實時跟蹤,維持較好的信號接收品質。

  “這項我國全自研的基礎性創新技術還具有低能耗、高效率的特性,能在降低功耗的同時,增加信號傳播效率。”錢塘信息高等研究院副院長程強介紹説。

  智慧超表面的應用場景很廣闊,高層住宅、地下停車場、高鐵途中、人群密集處……這些一貫信號較弱的區域,都將實現無線信號的穩定連接、快速傳輸。

  這項技術有多節能?程強向記者舉了個例子,假如現在覆蓋某個地區需要建設100個基站,使用智慧超表面技術後,要達到如今信號的同等強度,我們需要的基站數量大約可減少至原來的2/3甚至1/2,大幅降低用電、建設和運營成本。

  截至目前,智慧超表面技術現正處於研發期,預計到杭州亞運期間,可與市民見面,“小露身手”。

  “我們在‘大小蓮花’、手球館等場館做過測試,將智慧超表面技術與基站結合後,原先信號較差區域的信號強度可增強至原來的10倍左右,實現更好的通信效果。”程強説。

杭州亞運會將用上6G 這項技術已在亞運場館測試_fororder_1676252995350_63e99743159bb80b9959301d

  會上,還發佈《智慧超表面白皮書》,舉辦“智慧超表面技術聯盟(杭州)産業研究院”成立儀式和“信息超材料基礎科學中心杭州基地掛牌儀式”。

  中國科學院院士冷勁松、中國科學院院士崔鐵軍、中國工程院院士鄔江興、新加坡工程學院院士張瑞等國內外30多位資深專家學者出席了本次論壇。

杭州亞運會將用上6G 這項技術已在亞運場館測試_fororder_1676252995348_63e99743159bb80b9959301c

  智慧超表面數個重磅研究機構,緣何落戶杭州市錢塘區?程強介紹説,錢塘正在大力推動數字經濟産業發展,給予技術研發提供大力支持,比如,團隊可在錢塘區的在亞運場館中進行技術的演示孵化。

  “錢塘也將抓住機遇,推動技術研究、産品開發和産業發展,促進數字經濟相關産業鏈集聚壯大。”錢塘區委相關負責人説。(應雨芯 記者 劉健)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