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4萬億元!2022寧波限上商品銷售規模排名全省第一
來源:寧波晚報  |  2023-02-15 09:33:3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463412_ds-zhuay_1676294502265_b

資料圖片

  日前,記者從寧波市商務局獲悉,2022年,全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896.7億元,同比增長5.3%,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限上商品銷售總額4.1萬億元,規模排名繼續保持全省第1位。

  限上商品銷售額突破4萬億元

  根據寧波市商務局信息顯示,2022年,全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896.7億元,同比增長5.3%,增速排名連續3個月位居全省第1位,全年第2位。限上商品銷售總額4.1萬億元,增長11.8%,約佔全省限上商品銷售額比重達34.1%,規模排名繼續保持全省第1位。

  不過從客群上來看,寧波本地客群和外地客群佔比分別為85%、15%,外地客群比例偏低,與杭州(33%)、南京(29%)、合肥(28%)等城市差距較大,和義大道、杉井奧特萊斯、阪急百貨等商業綜合體營業額的90%由寧波本地消費者貢獻。

  寧波社零總量、人均社零分列全國城市排名第18位和第19位,遠低於GDP排名6個位次。總體來看,寧波居民消費傾向偏低,事實上全市居民邊際消費傾向(居民消費支出/可支配收入)長時間維持在0.6左右,低於全國平均水準(0.7)。2022年我市人均消費支出42997元,同比增速僅6.2%,增速遠低於上年度的17%。

  服務消費佔比持續增長

  寧波的消費結構最大短板是服務業增加值與先行城市存有較大差距。可喜的是,近年隨著居民生活水準日益提高,消費需求不斷升級,衣食住行等實物類消費佔比逐步下降,醫療保健、生活用品和服務等服務類消費佔比增加。

  通過寧波居民消費結構可以看出,實物類消費支出佔比從2015年的76.5%下降至2021年的74.8%;服務類消費支出佔比從2015年的23.5%上升至2021年的25.2%。

  雖然戶外露營、近郊遊等形式的微旅遊持續“出圈”,但受疫情持續反復影響,景點及娛樂場所關閉,文旅消費遠未恢復,教育文化娛樂支出佔比從疫情前2019年的11.8%下降至2021年的10.5%。

  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活躍

  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日趨活躍。新零售、在線醫療等數字新消費取得長足發展。據新零售智庫發佈的《新零售便利指數報告》顯示,寧波的城市生活便利度位居全國第5,盒馬、淘鮮達、叮咚買菜等新零售商家覆蓋密度高,“海上鮮”“美菜網”“小6買菜”等一批本土電商平臺發展較快,2022年全市實現網絡零售額3000億元。

  個性消費異軍突起。針對特殊消費群體的“她經濟”“Z世代”“老幼”等消費潛力突出。根據和義大道、杉井奧特萊斯提供的數據顯示,在其會員體系中,女性顧客的佔比超過60%;根據2021年“雙11”各電商平臺數據顯示,女性平均消費金額1102元,高於男性平均的681元,女性貢獻整體61.81%銷售額。

  同時,隨著“三孩”政策效應逐步顯現,兒童用品、兒童玩具、親子娛樂、親子服務、親子教育、親子醫療等在內的整體兒童消費市場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此外,寧波全市常住人口中,60歲及以上人口已佔18.10%,“銀發經濟”正在成為寧波的“朝陽産業”,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記者 史娓超 通訊員 鄭家成 姚玨)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