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港挑起兩市場 ——懷化國際陸港深化與東盟農業合作
來源:湖南日報  |  2023-02-14 10:41:09

一港挑起兩市場 ——懷化國際陸港深化與東盟農業合作_fororder_1

  2022年1月6日,首班中老鐵路(懷化—萬象)國際貨運列車從懷化國際陸港發車(資料圖片)。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辜鵬博 攝

  一列列滿載東盟成員國木薯、碎米等特色産品的國際貨運班列,沿著西部陸海新通道頻頻駛進港口;一輛輛大卡車裝著懷化冰糖橙等優質水果,停在港口的集裝箱拼箱中心,準備拼箱外運至東盟成員國。

  初春的懷化國際陸港,有序而繁忙,展現出對外開放的強大活力。

  懷化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懷化國際陸港經開區黨工委書記胡和平説,依靠懷化國際陸港這一平臺,積極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懷化在與東盟國家農業合作上主動作為,實現合作共贏的目標。

  找準比較優勢

  地處雪峰與武陵兩大山脈的懷化,二十世紀末,以“八畝山地奔小康”為目標,曾掀起大規模開發山地的熱潮,僅開發名優特新水果基地就達107萬畝,“山歌”唱得全國聞名,一舉成為“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

  但是,僅靠唱“山歌”並沒有把懷化帶入富裕的行列,由於産業鏈不長,外向度不高,造成山地開發的效益不高。

  國之戰略,懷化福音。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戰略的實施,讓西部陸海新通道上湖南唯一的節點城市懷化迎來擁抱海洋的大好契機。

  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建設開放平臺,加快建設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重要節點,以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

  理念引領行動。懷化國際陸港應時而生,向海而行。該市相繼打通3條面向東盟的國際物流大通道,成為湖南面向東盟的貨運集結中心。

  2022年1月1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正式生效。如何搶抓RCEP機遇,推動與東盟國家的合作?

  “‘山歌’與‘外歌’結合唱。”胡和平介紹,有國家戰略的機遇和獨特的區位交通優勢,懷化作為農業大市,農産品十分豐富,與東盟國家的農産品具有互補性,且在農業育種、研發、農機推廣運用和農作物特色加工等領域,具有一定的基礎和比較優勢。以懷化國際陸港為平臺,深化與東盟國家的農業合作大有可為。

  心動就要行動。從2022年以來懷化推出系列舉措:東盟産業聯盟落戶懷化;舉辦中國(懷化)——東盟特色農産品對接會,懷化市政府與RCEP産業合作委員會簽署了《設立面向東盟特色農産品産業合作備忘錄》,推動特色綠色農産品互聯互通、産業互動融合;深化與柬埔寨農業合作經貿往來民生互動……

  增強農産品集貨功能。去年6月以來,懷化各縣市區爭先恐後發班列,將茶葉、冰糖橙、黃桃、竹製品等優質農産品運往東盟各國。瞄準東盟市場,懷化各地調整産業結構,建立特色農産品出口基地。

  推動“懷品出懷”,懷化海關主動作為,對懷化特色農産品出口進行指導,依託懷化國際陸港,備案一批、免費檢測一批、促進出口一批。目前,共有食品備案企業25個,註冊果園40家、蔬菜基地8個。全市已有冰糖橙、茶葉等20個農産品出口。

  “走出去,還要引進來。”懷化國際陸港公司董事長嚴智傑告訴記者,懷化在中部地區率先開通冷鏈國際班列,打通東盟熱帶水果直抵內地的快捷通道。目前,該市正在籌備成立東盟農産品集散中心,致力將懷化國際陸港打造成東盟農産品集散中心。

  發展適港産業

  2月12日,在鐵路懷化西貨場,湖南盟盟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正對一批木薯澱粉進行裝車,即將運往常德、衡陽、永州等地。依託懷化國際陸港,前不久,該公司從老撾進口一個專列的木薯澱粉。

  “今年已經從老撾採購5000噸木薯澱粉,全年計劃採購3萬噸。”湖南盟盟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紹民介紹,公司目前正在發展木薯産業的下游加工産業,以木薯為原料生産珍珠奶茶,銷往東南亞。

  “依託懷化國際陸港,大力發展千億臨港産業。”懷化市商務局負責人説,懷化構建與東盟産業互補的外貿型産業體系,以木薯産業為突破口,在木薯種植、加工、倉儲、銷售等全環節,加強與老撾、泰國、越南等國家的合作,並帶動水果、橡膠、碎米、香辛料等臨港産業的發展,形成“東盟資源—懷化製造—RCEP市場”的産業鏈集群。

  2月13日,走進懷化天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工人將從巴基斯坦進口的碎白米進行深加工,製成適合東南亞口味的米粉。

  “我們生産的湖南幹米粉、東南亞風味冬陰功湯米粉、酸湯肥汁米粉等系列産品,通過懷化國際陸港,成功搶灘東盟大市場。”公司負責人説。

  春風吹拂,開放合作風正勁。今年1月1日至2月12日,懷化國際陸港開行國際班列42列,實現對外貿易“開門紅”。(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軍 雷鴻濤 通訊員 郭燕)

  【基層聲音】

  懷化國際陸港公司監事會主席 雷明雄:

  懷化國際陸港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很慶倖,我是參與者、見證者。

  2022年,懷化國際陸港開行國際班列151列。每一趟班列背後,都有新時代奮鬥者書寫的故事。

  猶記得,伴隨著汽笛長鳴,一列滿載懷化冰糖橙的班列,從懷化國際陸港駛向東南亞。懷化人的勤勞和善良,甜遍東南亞的每一個地方。我們享受甜蜜帶來的幸福。

  不曾忘,湖南首列中越水果(火龍果)冷鏈專列抵達懷化後,冒著高溫,我們和裝卸工人、醫務人員等,通宵達旦加班對水果進行防疫消殺,沒有一個人叫苦退縮。我們享受汗水帶來的幸福。

  忘不了,兔年首列木薯澱粉專列到港,進口産自老撾的優質木薯澱粉520噸。懷化向建設中部地區木薯澱粉集散中心的目標,邁進了堅實的一步。我們享受希望帶來的幸福。

  有人説,懷化是一座美麗的山城。也有人説,懷化是一座火車拖來的城市。但我想説,今天的懷化,是一座妥妥的國際陸港之城。

  懷化陸港,未來可期!

  ■記者手記

  把比較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肖軍

  在懷化採訪,當地提供了一組數據:去年,懷化國際陸港開行國際班列151列,帶動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35.6%,增幅居全省首位。這一切源於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依託懷化國際陸港,在深化與東盟成員國農業合作上主動作為,努力把比較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地區要找準自己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位置和比較優勢。我省各地資源稟賦不盡相同,這就要求一方面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把一地一域的工作放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思考和謀劃,才能找準坐標,明確自我發展定位,進而找到發展的著力點;另一方面,堅持“以一域服務全局”,發揮各地區的比較優勢,才能打造更多的經濟增長極,形成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合力。

  搶抓機遇,搭好平臺,建好通道,利用自身資源稟賦開放合作,懷化走了一著好棋。實踐證明,越是鉚足幹勁拼經濟,越要找準自己的比較優勢。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