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馬術比賽場館賽後如何利用?杭州首次披露
來源:浙江新聞  |  2023-02-15 09:34:38

亞運馬術比賽場館賽後如何利用?杭州首次披露_fororder_1676361710405_63eb3fee159bb80b99595dc2

  2月14日下午,“韻味杭州”2023首屆中國杭州(桐廬)國際馬術公開賽舉辦新聞發佈會。位於瑤琳鎮的桐廬馬術中心,總建築面積約5.4萬平方米,是杭州亞運會馬術項目比賽場館,杭州將如何謀劃賽後利用?

  記者了解到,桐廬瑤琳將搶抓創優、謀定和引育三個關鍵詞,來推動馬術場館的賽後利用。

  “創優”,即創造新優勢。桐廬之前沒有馬,舉辦馬術大賽後利用,需要成就“無中生有、有中創優”。從賽前到賽後,桐廬將提供最優的綜合配套,涵蓋規劃、基礎設施、産業政策等各個方面。

  “如您是一位遊客,能觀賞頂級馬術賽事的同時,體驗到馬術為特色的吃住遊玩購一體化服務。如您是一位投資商,您將遇到優渥的營商環境和政策支持,特別是馬術特色關聯産業的集成。”桐廬縣瑤琳鎮鎮長鄒建華介紹説,因為這裡有好的賽場和無疫基礎條件,將匯集賽事、交易、會展等多元業態,還會有培養馬術運動員的職業技校和大學。

亞運馬術比賽場館賽後如何利用?杭州首次披露_fororder_1676361710389_63eb3fee159bb80b99595dc1

  “謀定”,即謀實新定位。馬術雖小眾,但産業鏈長,賽後利用的定位模式和業態眾多。在國家體育、農業、海關等各級部門和中國馬術協會等專業機構的指導下,桐廬正在完善編制《杭州亞運馬術賽後利用和馬術關聯産業發展規劃》——

  在賽後利用定位上,桐廬縣委縣政府提出,要搶抓亞運契機,育強馬術特色,融入到大健康、大旅遊等主導産業中融合發展;

  在賽後利用空間規劃上,桐廬馬術中心(主場館)在舉辦杭州亞運會後仍計劃延續馬術賽事中心的主功能,並將作為馬關聯産業引育的主平臺;瑤琳鎮在亞運馬術項目落戶後,提出“大景區+鄉村旅遊”作為發展的主賽道,錨定了“仙境瑤琳·馬術小鎮·潮玩旅地”的發展定位。

  “我們計劃2-3年內在馬術中心周邊建成馬術特色文旅園區,引育數個馬術特色産業項目;在桐廬縣域範圍,將規劃建設馬術學校、馬術俱樂部、馬衍生産品製造基地、馬匹繁育交易基地等。”鄒建華説。

  此外,在賽後利用業態培育上,將堅持賽事為中心,重點引育馬術+賽事、馬術+教培、馬術+交易、馬術+文化等,通過5-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的培育發展,將桐廬瑤琳逐步打造成為全國最具影響力的馬術賽事中心和馬術産業新高地。

亞運馬術比賽場館賽後如何利用?杭州首次披露_fororder_1676361710336_63eb3fee159bb80b99595dc0

  “引育”,即招引新培育。桐廬以馬術為牽引,成功吸引中國旅遊集團20強企業——開元旅業集團,落戶瑤琳投資建設“桐廬瑤琳開元森泊旅遊度假區”,開發馬術主題街、森泊主題樂園等業態,計劃總投資約20億元,本月完成簽約並正式啟動。此外,桐廬還在積極商洽對接金伯樂等一批馬術關聯業主來投資興業。(記者 劉健 攝影 馬丁)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