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在南嶽衡山的“雲端信使”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8 15:00:30

  2月8日,清晨6時許,夜色尚未褪去,天空飄著濛濛細雨,一輛摩托車穿行在南嶽彎彎曲曲的山路上。

  騎車的人是鄉郵員楊楨桂,一名有著22年黨齡的老黨員,也是南嶽區郵政分公司唯一一個跑山區的郵遞員。此時,他正在趕往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南嶽鎮的路上。

  為了確保在8點前能到崗,16年來,無論酷暑寒冬,楊楨桂一直保持著早上5點多起床的作息習慣。

  南嶽衡山常年雲霧繚繞,山路十八彎,主峰祝融峰海拔超過1300米。每天在山區中穿行的老楊,被大家親切地稱為“雲端信使”。

楊楨桂:穿行在南嶽衡山的“雲端信使”_fororder_“雲端信使”老楊奔走在南嶽大山深處彎彎曲曲的道路上。肖旗隆攝。

“雲端信使”楊楨桂奔走在南嶽大山深處彎彎曲曲的道路上 攝影 肖旗隆

  為大山架起與外界聯繫的橋梁

  7點50分,老楊到達單位,當天的首趟郵車也準點駛進了單位。老楊脫下雨衣,快步走到郵件分揀區,埋頭忙活起來。

楊楨桂:穿行在南嶽衡山的“雲端信使”_fororder_老楊在分揀當日郵件。莫雄飛攝

楊楨桂在分揀當日郵件 攝影 莫雄飛

  于老楊而言,今年有些特殊,馬上滿60歲的他8月份就要退休了。

  “盡職盡責站好最後一班崗。”這是老楊對自己的要求。

  南嶽區郵政分公司目前有5個“投遞段道”,各有一名責任投遞員。老楊的段道是“鄉9段”, 分東線和西線兩條郵路,負責南嶽鎮延壽村及壽岳鄉周邊5個村近萬名群眾的郵件投遞,為他們送去郵件、包裹和村民所需的各類農資産品、生活用品,架起深山與外界聯繫的橋梁。

  當天上午老楊走的是西線,從岳林村到船山村,這是他負責的兩條投遞線路中,路程較長的一條:往返70多公里,全是山路,需要3個多小時。

  眼下剛立春不久,山間氣溫低。為了禦寒保暖,老楊的摩托車可謂“全副武裝”:兩個車把手上都裝了厚厚的手套;車頭上罩著一件厚棉衣,能蓋住雙腿;雨衣四週縫了一圈蛇皮袋,加長、加寬了不少,以更好地遮風擋雨;後備箱裏還有防滑鏈、雨鞋。

  上午9點,小雨未歇。老楊完成郵件分揀任務後,把當天上午要投遞的報刊、包裹等物品妥帖地裝進郵包兩側,穿上雨衣,再戴好頭盔,“嗡”地一聲發動車子,載著數十斤郵包,衝進了如絲的細雨裏。

  16年換了4輛摩托,累計行程40多萬公里

  沿山而行,霧氣漸濃,寒風刺骨。

  老楊放緩車速,小心地駕駛著摩托車沿著高低起伏的山路蜿蜒前行。

  上午9時30分,“滴”,伴著一聲響亮的鳴笛,老楊一個剎車,摩托車穩穩停在了一棟房屋的前坪上。這裡是壽岳鄉岳林村曹雲翔家,也是老楊當天的第2個投遞點。

楊楨桂:穿行在南嶽衡山的“雲端信使”_fororder_老楊把報刊雜誌送到壽岳鄉岳林村曹雲翔家。莫雄飛攝

楊楨桂把報刊雜誌送到曹雲翔家 攝影 莫雄飛

  80歲的曹雲翔和老伴循聲走了出來。老楊麻利地下車,伸手從郵包裏拿出了《新週報》《報刊文摘》等幾種報刊遞了過去。

  “這些報紙雜誌都是我的精神食糧啊。”曹雲翔老人樂呵呵地接過老楊遞過來的一沓報刊雜誌。80歲的曹雲翔以前是衡陽市衡山縣職業中專的一名語文老師,退休後和老伴在山裏開起了農莊,做起了農家樂生意。閒睱之餘,他唯一的愛好就是讀書看報。

  “我們家門前這段坡路又陡又長,每逢雨雪天氣,車輛根本下不來,老楊就會步行幾公里把郵件送進來。”曹雲翔和老伴二人對老楊讚不絕口。

  步行投遞即“步班”,對老楊而言是工作常態。

  2007年老楊剛接手山區線路時,山路還有部分泥巴路、砂石路,開車不太好走。有近一年的時間,老楊送件走的全是“步班”。

  “郵包重七八十斤,得用扁擔挑著,一天下來要走30多公里。”對那段經歷,老楊至今記憶猶新。

  後來,當地政府大力完善山區旅遊設施,山上路況一年比一年好,老楊入職第二年便開始用摩托車投遞。但如果遇上大雨或暴雪天氣,當地政府封山,禁止車輛通行,手上又有急件,老楊還是要靠“步班”投遞。

  當山區郵遞員不僅辛苦,更要注意安全。老楊説,平時摔跟頭、滑倒是家常便飯,最嚴重的一次他摔斷了手臂,整整在家休養了三個月才上班。據老楊的同事介紹,山間氣溫低、濕氣重,山路坡陡彎急,線路又長,老楊常年騎摩托車跑,落下了腰痛和老寒腿的毛病。

  老楊估算了一下,自己一天兩條線跑下來,平均每天投遞行程100多公里,16年累計走了40多萬公里,光摩托車就先後換了4輛。

  山區郵路雖然跑起來辛苦,但每次看到收件人的笑臉,老楊也很高興,會有一種成就感。

  父子三人接力投遞已20多年

  其實,最早跑這條郵路的並不是老楊,而是他的哥哥楊應華,從上個世紀90年代末便開始了。後來他父親又接了過去,一跑就是五六年。老楊是從父親手裏接過的接力棒。算下來,父子三人風雨無阻在這條郵路上接力跑了20多年。

  老楊説,父親和哥哥都是共産黨員,也都是能吃苦耐勞的人,幹一件事便會使盡全力,從不抱怨。等他接手鄉郵員工作時,山區的路況已經好多了,他很知足了。

楊楨桂:穿行在南嶽衡山的“雲端信使”_fororder_老楊駕車行駛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莫雄飛攝

楊楨桂駕車行駛在送件的路上 攝影 莫雄飛

  今年8月老楊就要退休了,他內心有些失落。當鄉郵員雖苦,但跑了這麼久,與郵路上的鄉親有了感情,不跑了,就難得見面了。想想,他有些捨不得。

  “我在山裏跑了16年,累計送件數十萬份,跟山裏許多人都處成了朋友,他們看到我都很熱情,總會留我喝茶吃飯聊天。”老楊説。

  “以前村裏路況差,村民外出不便,每年春耕時,他會熱心地幫我們從山下捎帶化肥、種子等農用物資上山……”山區的人聽説老楊快要退休了,紛紛表示不捨。

  “跑鄉郵段道比跑城投段道更加辛苦和孤獨,這麼多年來他一直任勞任怨堅守在鄉郵路上,從未發過任何牢騷、提過任何條件。”同事們也對老楊稱讚有加。

  當天中午12時許,老楊終於送完了西線往返70公里7個投置點的所有郵件和包裹。下午兩點半,這位“雲端信使”又要接著跑東線,繼續在南嶽的蒼茫大山中穿行,去完成每天的投遞任務。(文 莫雄飛 鄧定蓉)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