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六十年 武警長沙支隊望城中隊與時俱進賡續雷鋒精神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1 15:20:35

  國際在線湖南消息(李琴):春回大地,萬象更新。湖南長沙市望城區雷鋒故居內,武警長沙支隊30名即將下隊的新兵身著綠色軍裝、精神抖擻,駐足聆聽雷鋒的生平事跡,儼然成為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薪火相傳六十年 武警長沙支隊望城中隊與時俱進賡續雷鋒精神_fororder_1

武警長沙支隊“紅肩章理論服務隊”成員在雷鋒故居為武警湖南總隊新兵團戰士講解雷鋒生平 攝影 李琴

  2月20日,“學雷鋒紀念日”前夕,武警長沙支隊開展“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週年”主題活動。這天,新兵們走進雷鋒故里,與武警長沙支隊望城中隊官兵一起,穿越時空與雷鋒對話,賡續雷鋒精神,爭當雷鋒傳人。

  “要向雷鋒前輩學習,為祖國站好崗!”聽完長沙支隊“紅肩章理論服務隊”成員張一所講述的雷鋒生平,2003年出生的新兵張仁豪表示,雷鋒參軍的年紀和自己差不多,對於這位“跨越時空”的戰友,他很有親切感。

  據悉,此次主題活動包括參觀雷鋒故居、傳統課堂宣講、重走雷鋒在團山湖奮鬥足跡、開展“新時代學習踐行雷鋒精神”分享會等一系列環節,還特別邀請了“當代雷鋒”郭明義、雷鋒生前戰友喬安山、雷鋒生前同事張建文等雷鋒精神優秀傳承者,通過錄製視頻、現場座談等方式交流踐行雷鋒精神感悟。

  在雷鋒學校,雷鋒當年上課的教室裏,新兵們與來自該校的高一學子一同參與了“雷鋒微課堂”的學習。

薪火相傳六十年 武警長沙支隊望城中隊與時俱進賡續雷鋒精神_fororder_2

長沙市雷鋒學校學生講述雷鋒故事 攝影 李琴

  “我聽到同學們説,雷鋒上學時,每逢颳風下雨,總會衝在前面,一步一步地扶著、背著同學們過河。我們武警官兵在搶險救援時也應該這樣,用自己的身體做橋梁,讓人民群眾站得穩、站得安心。”新兵林泉説到。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下午,官兵來到團山湖“最美奮鬥者”廣場,高聲齊誦《雷鋒七問》,誦讀聲鏗鏘有力,直抵人心。

薪火相傳六十年 武警長沙支隊望城中隊與時俱進賡續雷鋒精神_fororder_3

武警湖南總隊新兵團戰士在團山湖“最美奮鬥者”廣場齊誦《雷鋒七問》 攝影 李琴

  走進望城中隊營區,一尊高大的雷鋒雕像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新兵們佇立於雕像前,莊嚴宣誓。隨後,他們參觀了中隊踐行“雷鋒精神”文化墻、中隊榮譽室、中隊宿舍,雷鋒足跡、雷鋒語錄、雷鋒日記、雷鋒基金等“雷鋒元素”讓新兵們心潮澎湃。

薪火相傳六十年 武警長沙支隊望城中隊與時俱進賡續雷鋒精神_fororder_4

武警長沙支隊望城中隊中隊長龍志鵬帶領武警湖南總隊新兵團戰士參觀中隊營區 攝影 李琴

  在“新時代學習踐行雷鋒精神”分享會上,全國金質學雷鋒獎章獲得者龍凡、全國道德模範周美玲、雷鋒生前同事張建文、望城中隊班長孫華東等紛紛發言,以他們的親身經歷向官兵們講述了新時代如何傳承發揚雷鋒精神。

  “入伍前有很多人問我什麼是英雄,我不知該怎麼回答,但今天,我有了具體的答案。”來自上海的新兵沙勰瀟説,在接下來的軍旅生涯裏,他會把雷鋒和踐行雷鋒精神的前輩們作為榜樣,走好每一步路、克服每一個難關,成為一名優秀的武警戰士。

  60年崢嶸歲月,雷鋒精神像一顆種子,在望城中隊一代又一代官兵的靈魂深處生根發芽,並不斷以新的姿態續寫新的篇章:每逢重要時刻,都要組織人員到雷鋒銅像前瞻仰宣誓,新主官到任、新兵下隊必到榮譽室感悟雷鋒精神歷史傳承,收到一本續寫雷鋒日記;借助雲課堂、短視頻、情景劇等“網絡+”手段,讓學雷鋒活動釋放新活力。同時,在踐行雷鋒精神中,該中隊涌現出一大批學雷鋒先進典型,被駐地群眾譽為“雷鋒故里的活雷鋒”。

  “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一定要把學習、弘揚、踐行雷鋒精神,與幹好本職工作結合起來,與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和價值結合起來,與強軍興軍事業結合起來,為祖國貢獻我們的青春和力量。”武警長沙支隊支隊長楊涌表示。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