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甬舟鐵路建設者逐夢西堠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2 10:29:35

  舟山,東海之濱一隅,海面錯落著2085個島嶼,群島而立,向海而興。

  從孤懸海上的小島到如今的現代化都市,各類基礎設施的建設,讓“千島之城”的人民生活更加便捷。“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隨著甬舟鐵路的開工建設,浙江最後一個不通鐵路的地市舟山也將實現高鐵直達的夢想。

  2月16日,舟山市金塘鎮碶門頂臨海沿岸一派繁忙景象。鋼棧橋上,一台150噸履帶式起重機正在進行鋼構件吊裝作業。起重臂下,來自雲南臨滄的33歲佤族小夥周正榮正忙著施工…… 

浙江舟山:甬舟鐵路建設者逐夢西堠門_fororder_DJI_0233.JPG

甬舟鐵路西堠門公鐵兩用大橋施工現場

  “這些年我先後參與過紹興安瀾大橋、建德新安江大橋等橋梁的施工建設。現在又能夠參加西堠門公鐵兩用大橋這個世界超級工程的建設,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周正榮表示。

  甬舟鐵路全長約77公里,設計時速每小時250公里,預留輕快貨車運輸條件,是浙江省首條公鐵兩用的跨海鐵路、浙江與世界各國進行貿易交流的海洋運輸大通道。中鐵四局正在建設施工的西堠門公鐵兩用大橋是全線控制性工程,橋梁位於浙江省舟山市西堠門航道上,既有甬舟高速公路西堠門大橋以北2.8公里處,起點位於金塘島東北端,終點位於冊子島西北端。

  西堠門航道是全國有名的急流區,當地人用“船老大好做,西堠門難過”來形容西堠門水流之湍急。經測算,整個航道長約4海裏,寬約0.4至0.65海裏,水深12至85米,海面最大流速每秒4.04米、最大潮差4.52米;全年6級以上大風天氣高達99天。此外,西堠門航道還是進出舟山港的重要黃金航道,每日萬噸級貨輪往來不斷。海上施工作業複雜的建設環境,使大橋建設施工面臨諸多挑戰。

浙江舟山:甬舟鐵路建設者逐夢西堠門_fororder_DJI_0264.JPG

甬舟鐵路西堠門公鐵兩用大橋施工現場

  複雜的海洋環境造成的施工風險只是一方面,工程建設所面臨的技術挑戰也遠超國內已建或在建的其他橋梁工程。

  那麼建設這樣一座橋梁到底有多難?中鐵四局總經理韓永剛給出答案:西堠門公鐵兩用大橋是目前世界橋梁建設領域控制因素最複雜、工程技術難度最大的超級跨海工程。建成後,將創造出“主跨1488米的公鐵合建斜拉—懸索協作體系,294米海上主塔高墩,外徑58米的嵌入式設置沉井基礎,自主加工主梁寬 68米、最大節段重1320噸的三箱分離式流線型鋼箱梁”等多項新紀錄,對中鐵四局躋身世界級橋梁建造“第一方陣”具有里程碑意義。

  “別看這座橋長度只有2664米,但作為公鐵兩用橋梁需要同時滿足高鐵和公路安全通行前提下實現1488米主跨寬度,無論從哪個方面來説,這都將是中國交通史上技術最複雜、建設要求及標準最高的工程之一。”中鐵四局甬舟鐵路四工區項目經理部常務副經理毛龍介紹到。

  此外,在施工中,中鐵四局將採用圓形嵌入式設置沉井基礎的方式進行金塘側4號主塔基礎施工,這既是國內首座設置沉井基礎的跨海大橋項目,也是在世界範圍內首個嵌入式設置沉井基礎的橋梁工程。據了解,此次使用的鋼沉井採用船塢法製造,高37米,重6000噸,屆時,施工人員將通過多艘拖船沿西堠門航道將鋼沉井浮運到指定位置,通過拋錨、定位、下沉、精調、著床、封底等工藝進行沉井施工。金塘側主塔4號墩鋼沉井相當於“大樁基礎”,它將為294米高的海上主塔上部結構提供強有力支撐。

浙江舟山:甬舟鐵路建設者逐夢西堠門_fororder_DJI_0497.JPG

甬舟鐵路西堠門公鐵兩用大橋施工現場

  “錨碇是西堠門公鐵兩用大橋的關鍵性受力構件,用來錨固主纜,其作用就像兩個秤砣。”中鐵四局甬舟鐵路四工區項目經理部總工程師李勇海介紹到。“大橋金塘側錨碇採用目前世界規模最大的岩孔錨,施工人員將利用橋梁附近高強度山體岩石,抵抗橋梁主纜強大拉力,這項技術同樣為國內首次採用,在此之前幾乎沒有可以借鑒的施工經驗。”

  眾所週知,甬舟鐵路西堠門公鐵兩用大橋建成後將成為一項舉世矚目的世界級工程,因此人才隊伍是關鍵。為此,中鐵四局在全局範圍內抽調精兵強將派駐一線。開工之初,他們提前熟悉通航環境,清理周邊水域,為前期棧橋施工生産爭取時間。

  毛龍,中共黨員,河海大學研究生學院水利水電建設與管理專業,碩士研究生學歷,先後參加過中鐵四局石濟黃河公鐵兩用橋、徐鹽鐵路新洋港斜拉橋、鹽通鐵路跨通榆河特大橋等工程建設。2019年,毛龍被所在單位聘任為“橋梁專業首席員工”,2022年榮膺“江蘇省産業教授”。85後的他還多次獲得中國中鐵、安徽省“先進生産者”“勞動模範”“傑出青年”等稱號,在橋梁施工建設領域可謂榮譽滿滿。

浙江舟山:甬舟鐵路建設者逐夢西堠門_fororder_DJI_0643.JPG

甬舟鐵路西堠門公鐵兩用大橋施工現場

  “世界上不存在兩座相同的橋。”毛龍説,每建設一座橋梁,都要面對新問題、新挑戰,所以一定要精益求精,嚴把品質關,全面提升工程品質。

  “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十大傑出職工”、中鐵四局新建甬舟鐵路PPP項目工程指揮部副指揮長、安全總監劉志祥擁有近四十年的鋪路架橋工作經歷,被稱為工程項目的“救火隊隊長”,參建的重大工程多到連他自己也記不清楚。

  “雖然面臨全新的施工領域和技術難題,但我相信只要能夠把這座橋幹出來,今後無論遇到任何橋梁工程我們都沒問題,同時還會為國家和企業培養出一批跨海橋梁建設方面的高級人才。”劉志祥充滿信心的表示。

浙江舟山:甬舟鐵路建設者逐夢西堠門_fororder_LYL_4192.JPG

甬舟鐵路西堠門公鐵兩用大橋施工現場

  據該項目黨支部書記盧志剛介紹説,不久之後,中鐵四局將在施工現場創建以劉志祥等骨幹成員為班底的甬舟鐵路項目工程勞模創新工作室,同時還將圍繞科研創新和技術攻關,成立院士工作室和專家工作站,並邀請院士、專家開展學術交流、技術研討及現場指導等活動,進一步增強甬舟鐵路西堠門公鐵兩用大橋工程項目與院士、專家等高端人才合作的黏合度,推動重點科研項目在生産一線取得突破性進展。

  甬舟鐵路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設十大標誌性項目之一。通車後,對於舟山市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切實促進甬舟同城化發展,加快構建寧波都市圈具有深遠意義。(文  宋恒  攝影  文良誠  劉玉才)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