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掖甘州:以實幹為筆 勾畫快速發展的藍圖
來源:中國甘肅網  |  2023-02-22 09:44:20

【張掖】張掖甘州:以實幹為筆 勾畫快速發展的藍圖_fororder_111

  “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村民腰包鼓起來了,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大家的幸福指數越來越高了……”談起村裏這些年的變化,張掖市甘州區甘浚鎮速展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鑫的心裏充滿了成就感。

  2013年底,速展村黨支部進行換屆選舉,王鑫當選支部書記,在這幾年的時間裏,他知民情、訪民意、聚民心,從田間地頭到鄉野農舍,用腳步丈量每一寸土地,推動了村內一項項民生事業開展,趟出了一條村富民強的振興之路。

  美環境 群眾心裏的“園林書記”

  “從鄉土凋敝、地脊人貧的土階茅屋到如今小橋流水、如夢如幻的美麗新村,5年前大家不敢想像的事情,我們做到了!”

  對王鑫來説,2018年以來的每一個日夜,都充滿了汗水和喜悅。回看5年前的速展村,全村80%是七八十年代修建的泥土平房,鄉村小路坑坑洼洼,家家戶戶的炕煙爐煙籠罩著整個村莊,呈現出一片“臟、亂、差”的景象。“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路過速展村的外地遊客對這裡的第一印象。雖是事實,但卻成為了王鑫的心病,他把這當成一種動力,暗暗下定決心,要讓速展村有變化,有大變化。

  此後,王鑫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埋頭苦幹,把機遇變成項目,把項目轉化為高品質的發展,謀劃確定了“強化黨建引領、實施鄉村建設、大力發展産業、深化鄉村治理”的發展思路。2018年,村黨支部在王鑫的帶領下,緊抓機遇,利用區委一號文件的政策紅利和各項項目資金政策,積極動員全村拆舊房、建新房,創造了5天5夜拆除139院老舊房屋和徵收147畝土地的拆遷徵地佳話,牽頭建成了佔地147畝、內含新中式房屋108套、文化廣場2座,並高標準配套各類基礎設施、公共設施和娛樂休閒設施的速展村特色街區,用苦幹、快幹、實幹的作風實現了舊貌換新顏。

【張掖】張掖甘州:以實幹為筆 勾畫快速發展的藍圖_fororder_222

  “破舊的小平房住了一輩子了,我原以為這樣的日子就過到頭了。搬進新家3年了,誰能想到,現在我還能住在這麼好的房子裏!”四社村民王立榮感嘆到。

  走進如今的速展村特色街區,古樸民居錯落有致,蔬菜大棚成行連片,房前屋後乾淨整潔。周邊的特色採摘園繁茂吐翠、特色餐飲紅紅火火、雅優民宿靜待客來……一幅美麗的新農村畫卷盡收眼底。

  帶隊伍 群眾心裏的“牧羊書記”

  村子美了,如何讓村裏的經濟活起來,讓群眾都參與到鄉村建設中來,成為了王鑫和村幹部們面臨的新問題。思來想去,王鑫打算發揮在外能人的引領作用,他積極探索鄉賢能人參與鄉村振興的工作方法,採用一對一結對聯繫的工作機制,鼓勵引導在外發展能人回村投資創業。孫金成就是受到王鑫感召的能人之一。

  有了支部書記的大力支持,在青海從事餐飲的孫金成便收拾包袱回到家鄉開起了餐館。經過一段時間的經營,店內的大盤雞、炒炮等招牌菜廣受顧客好評。“除了餐飲外,我們後院還提供民宿,在家門口就能賺錢的感覺可太好了,這多虧了村上的幫助和支持。”孫金成説。

  “鄉村要發展,必須靠人才,我這個村書記,要把你們放在手心裏才行。”王鑫充分挖掘致富能手、種養大戶、退伍軍人、黨員代表和大中專畢業生等人才,採取“內培+外訓”方式培育致富能人46名,將10名黨員致富能人納入村級後備幹部培養歷練,建強人才培訓“加油站”。

  王鑫不僅重視在外能人,對本村的“田秀才”“土專家”也高度重視。今年54歲的黨員孫培山,是村裏的林果種植大戶,豐富的種植經驗和技術讓王鑫“眼饞不已”,多次上門請教探討,取經回來的成果再結合自己的種植經驗,王鑫將所學之術及時傳授給其他村民。在王鑫和村“兩委”班子成員的帶領下,速展村發展林果種植戶增至26戶,種植規模達500余畝。

  2019年,王鑫聯合沿線三關村、甘浚村、小泉村、祁連村組建成立速展中心村黨委,産業發展由單一分散向集群聚合化轉變,開啟了黨建富民、集體增收、群眾共富新征程。在王鑫的帶領下,速展村黨支部先後被評為全省“標準化先進黨支部”、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市“五星級標準化黨支部”。

【張掖】張掖甘州:以實幹為筆 勾畫快速發展的藍圖_fororder_333

  抓産業 群眾心裏的“帶富書記”

  振興鄉村,不僅要有宜居的環境、發展的人才,更要有支柱的産業,讓“一時美”成為“長久美”。

  為了推動産業多元化發展,王鑫帶著“兩委”班子成員們四處取經,哪有發展的路子就往哪跑。抓項目、找投資,修建了高效智慧日光溫室238座,配套建設管理房、蓄水池、水肥一體化等基礎設施,自此“南果北種”開啟特色産業新思路,不斷豐富群眾的“果盤子”,充實群眾的“錢袋子”。

  “王書記,我想承包兩個大棚種草莓和蔬菜。”村民王維成聽説村裏的日光溫室大棚效益不錯,便打起了增收的算盤。經過三年的發展,王維成的草莓棚遠近聞名,棚裏綠葉下一顆顆鮮紅的草莓半遮半掩,鮮紅誘人,芳香撲鼻,王維成的日子也像這草莓格外紅。

  “柴扉亮眼眸,宿集客爭遊。小院詩書雅,長街稼務稠。農耕民俗古,商鋪市臻修。一覽身心醉,物彌情自悠。”這是遊客為2022年新打造的網紅景點“西遇·宿集”所作的詩篇。自營業以來,吸引了不少遊客打卡感受“大漠孤煙直”的西域風情 ,體驗“龍門飛甲”般客棧民宿。

  近年來,在王鑫和村幹部的努力下,速展村先後建成了佔地面積9.8萬平方米、具有“江南水鄉”特色的速展街區和西域風情特色的“西遇·宿集”文旅綜合體項目,配套建設集鄉村記憶博物館、農産品展銷館和高端民宿房屋,累計接待遊客10萬人次以上,帶動周邊農戶增收800萬元,集體收入村集體增收5萬多元。“今後,我們將繼續探索推行‘中心村黨委+龍頭企業+合作社’發展模式,落實産業項目、土地流轉、鄉村旅遊等八項增收舉措,讓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舒坦。”對於未來的發展,王鑫也早在心裏畫下了一張藍圖。

  “既然當了支部書記,就要把老百姓的需求裝在心裏。老百姓心裏都有桿秤,你把他放在心裏,他自然信任你。”回想在任的這3000多個日子,王鑫説他每天過的都很充實,村民們的認可和支持是對他最大的回報。

  中國甘肅網通訊員 田美玲 圖/文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