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寧全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2 10:34:00

  2月20日晚,湖南省新寧縣舜皇裏旅遊文化産業園裏的漢瑤文化廣場十分熱鬧,遊客們在欣賞當地富有民族特色的《崀山峒歌》《溜溜歌》《月光出來亮堂堂》《四月扦田八月收》等歌舞的同時,與演員互動,圍著紅紅的篝火跳起熱烈奔放的拉手舞。

湖南新寧全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1

  漢瑤文化廣場篝火晚會現場 供圖 新寧縣文旅廣體局

  據了解,去年秋季完工的漢瑤文化廣場只是該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高品質發展項目之一。2022年,新寧縣委、縣政府把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高品質發展五年行動計劃列入全縣真抓實幹的項目範疇,圍繞目標任務,全力推進,取得顯著成效。日前,該縣獲評落實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高品質發展五年行動計劃優秀縣市區。

  新寧縣積極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出臺了《進一步支持重大文化旅遊産業項目建設的規定》《新寧縣文化旅遊産業扶持獎勵辦法》等文件,引進湖南景城公司建設總投資為36億元的崀山文化旅遊産業園,第一期現已完工,建成1.38萬平方米的文化設施,並按政策落實獎補資金4000余萬元;鼓勵將符合條件的民營新型公共文化空間作為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分館,現已在崀山文旅産業園建設了24小時自助圖書館、文化館分館,在金城書院、盛德經典學校、聚雅堂民宿、峎山景區、旦平紅色景區建設了縣圖書館分館。

湖南新寧全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2

  崀山文化旅遊産業園 供圖 新寧縣文旅廣體局

湖南新寧全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3

  24小時自助圖書館 供圖 新寧縣文旅廣體局

  同時,新寧鼓勵和支持演出場所經營單位採取贈送票券、免費專場或者低票價等方式提供惠民演出,積極探索政府主導、社會參與、企業協辦、市場運作的運營模式,對崀山文化旅遊産業園“愛上崀山”大型文旅演出、崀山瑤寨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進行獎補,切實加強文化新業態的培育。

湖南新寧全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4

  “愛在崀山”大型演出 供圖 新寧縣文旅廣體局

湖南新寧全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5

  崀山瑤寨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 供圖 新寧縣文旅廣體局

  新寧不斷加強公共文化人才隊伍專業化建設,出臺了《新寧縣崀山人才行動計劃》《新寧縣人才引進實施細則》等系列文件,2022年,縣圖書館、文化館共引進專業技術人員5名;紮實開展“三區”人才支持計劃,進一步提升群眾文化輔導人員的綜合輔導能力,擴大輔導範圍;結合全縣實際,開展了一系列公益性的群眾文化輔導培訓班,每年有計劃地安排專業人員下鄉鎮、進單位、入社區進行志願服務。

  新寧在不斷推進城鄉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積極培育文化品牌。該縣清江橋鄉桃花村文化服務中心成功創建“最美瀟湘文化陣地”,黃金瑤族鄉成功創建“湖南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崀山臍橙文化旅遊節”等品牌節慶活動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日益提高。(文 楊堅 劉海)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