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萬隻赤麻鴨齊聚內蒙古杭錦旗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2 15:04:58

  連日來,在杭錦旗杭錦淖爾自然保護區水域,一望無垠的水面上,有近萬隻赤麻鴨正在集群覓食。

近萬隻赤麻鴨齊聚杭錦旗_fororder_1

  休憩的赤麻鴨 供圖 杭錦旗融媒體中心

  根據往年監測情況,今年赤麻鴨等候鳥出現的時間比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小傢夥們”時而悠閒覓食、時而振翅飛翔,與遠處的村莊共同勾勒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優美畫卷。

近萬隻赤麻鴨齊聚杭錦旗_fororder_2

  飛翔的赤麻鴨 供圖 杭錦旗融媒體中心

  赤麻鴨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屬遷徙性鳥類,常棲息于江河、湖泊、河口、水塘及其附近的草原、荒地、沼澤、沙灘、農田和平原疏林等地。

  “為了保證遷徙候鳥安全過境,我們護林員會定期巡查巡護,及時排除干擾候鳥遷徙的因素。”杭錦旗林業和草原局自然保護區和天然林保護工作站護林員甘迪格説。

近萬隻赤麻鴨齊聚杭錦旗_fororder_3

  飛翔的赤麻鴨 供圖 杭錦旗融媒體中心

  杭錦淖爾自然保護區是鳥類遷徙的重要中轉站,是濕地鳥類南北遷徙的重要集散地,也是保護濕地鳥類的重要區域,每年有天鵝、赤麻鴨、白鷺、灰鶴、遺鷗等數萬隻候鳥遷徙至此安家落戶、繁衍生息。

  “隨著我旗生態環境建設力度、保護力度的提高,濕地生態環境逐年好轉,同時,我們也加大宣傳力度,居民愛鳥護鳥的意識不斷增強,為遷徙鳥類提供了良好的遷徙及繁殖場所,使得過境候鳥的數量和種類不斷增加。”杭錦旗林業和草原局自然保護區和天然林保護工作站副站長李進介紹説。(文 魏婷)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