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懷化漸成湘鄂贛三省東盟貨運集結中心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02-22 13:45:56

  中新網懷化2月21日電 (付敬懿 雷明雄)“懷化在中部地區率先開通了冷鏈國際班列,打通東盟熱帶水果直抵中國內地的快捷通道。”湖南懷化國際陸港公司董事長嚴智傑2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懷化國際陸港運營一年多來,已初步形成以湖南、湖北、江西三省為主導的東盟貨運集結中心。

  地處湘、鄂、渝、黔、桂五省(區、市)邊區中心位置的懷化,是湖南唯一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城市。懷化國際陸港構建了以鐵路運輸為主、公路運輸為輔,向西南出海的國際物流通道,入列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數據顯示,2022年懷化在中部地區率先雙向開行中國至老撾、中國至越南國際鐵路貨運班列,中老班列貨物發運量位居中國第三、開行班列數量位居中部第一。

  為構建與東盟産業互補的外貿型産業體系,懷化以木薯産業為突破口,在加工、倉儲、銷售等全環節加強與老撾、泰國等東盟國家的合作,並帶動水果、橡膠、碎米、香辛料等臨港産業的發展,形成“東盟資源—懷化製造—RCEP市場”的産業鏈集群。

  “今年公司已從老撾採購5000噸木薯澱粉,全年計劃採購3萬噸。”湖南盟盟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紹民説,借力懷化國際陸港,公司在老撾瑯勃拉邦和懷化設立了萬噸級的木薯澱粉存儲中轉倉庫,助力打造中部地區木薯澱粉懷化集散中心,並以此為原料生産珍珠奶茶銷往東南亞。

  目前,懷化市正籌備成立東盟農産品集散中心。該市市長黎春秋表示,2023年懷化國際陸港將加快完善設施功能,持續提升集貨能力,突出發展臨港産業,確保開行班列300列以上,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20%以上。

  建設好懷化國際陸港,也是湖南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度融合:經由懷化國際陸港、西部陸海新通道,湖南向西可對接成渝經濟圈,北上與中歐班列連接入中亞、通中東、抵歐洲,南下通過廣西北部灣抵東盟、入南海、鏈全球。

  湖南省商務廳廳長沈裕謀表示,當前湖南進出口挺進千億美元俱樂部,將在實施“加快建設貿易強省、邁上萬億台階”行動中奮力“闖創幹”,加快構建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的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完)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