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粵桂瑤胞同慶“趕鳥節”
來源:華聲在線  |  2023-02-22 10:31:48

  原標題:千年“趕鳥節” 今朝春意濃——湘粵桂瑤胞同慶“趕鳥節”見聞

  華聲在線全媒體記者 黃柳英 通訊員 任澤旺 陳健林 周文

  2月20日,農曆二月初一,是湖南江永縣松柏瑤族鄉一年一度的“趕鳥節”,湘、粵、桂三省區邊鄰縣市的數萬瑤胞齊聚松柏,歡度瑤族傳統佳節。

  松柏“趕鳥節”已有近千年曆史。76歲的松柏村村民王清忠介紹,相傳在很久以前,松柏瑤山鳥害為患,早春作物尚未破土出苗,就被群鳥糟蹋。一對聰慧的男女青年,于農曆二月初一走上樹茂林密的山坡桃園,唱起了山歌。悠揚悅耳的歌聲陶醉了鳥兒,待鳥兒驚醒時,農作物早已生長茂盛。為報答這對青年歌手的恩德,松柏瑤胞把每年農曆二月初一定為“趕鳥節”。當天,家家戶戶用糯米和鳥梨樹葉、艾葉舂碎拌勻,做成銅鈴般大小的“鳥仔粑粑”,用小棍戳成串,插在門窗、門樓、籬笆、田埂上和菜園周圍,任由鳥雀啄食。鳥雀吃飽後,便不再糟蹋糧食。因此,“趕鳥節”也被稱作“敬鳥節”。

  如今的“趕鳥節”,既是瑤族的節日盛會,也是湘粵桂邊界群眾生産生活的物資、信息交流會。松柏瑤族鄉黨委書記毛正平介紹,鄉里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的思路,依託鄉村特色資源,做好“土特産”文章,培植特色産業,延伸産業鏈,“松柏臘肉”“小籽花生”等一批鄉字號、土字號品牌越來越亮。

  松柏瑤族鄉地處江永縣東南端,東、南、西三面與江華瑤族自治縣和廣西富川瑤族自治縣接壤。趕鳥場上,人聲鼎沸,摩肩接踵。各地客商提前趕到,在“鳥場”上搭設攤位,大至旋耕機、播種機,小至鐮刀、鋤頭、燒火鉗,吃的、穿的、用的,五花八門,應有盡有。

  時下正是春耕時節,人們紛紛挑選農具、優質種苗,備耕備種。粗石江鎮水果大戶謝日旺拉來9000余棵柑橘苗,不到半天就被搶購一空。“老闆,還有沒有苗子?我要3000棵沃柑苗。”前來“趕鳥”的江華大路鋪鎮斷石橋村村民任澤祥問。“你下午再來買,我保證再拉一車苗子過來!”謝日旺對顧客説。

  “這個‘樂農79’,高産量、抗倒伏,果穗大,籽粒脫水快!”來自廣西賀州的黃老闆的種子攤前,裏三層外三層圍滿了顧客。他説,松柏“趕鳥節”遠近聞名,他每年都來這裡賣玉米種子,生意好得不得了。

  “老鄉們,現在種田不僅有良種、地力補貼,縣裏對大戶還有獎補政策,鼓勵大家規模化種植糧食作物!”在鄉政府前坪,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農業農村局聯合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聽了‘三農’政策宣講,我覺得種稻穀挺划算的,今年我要再租種50畝水田。”“好政策扶持好産業,好産品帶來好收成,我們得認這個理。”松柏瑤族鄉白馬村種植大戶盧永盛與龍鳳村村民盧石強在聆聽宣講時,相互談論起今年的打算。盧永盛説,他去年租種了20畝水田,實行“稻—稻—菜”三茬輪作,一年掙了10萬多元,比外出打工強多了。兩人相約今年擴種水稻,互學互助,大幹一場。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