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聯通發展共通 首個跨省域國土空間規劃亮點多
來源:浙江在線  |  2023-02-22 10:33:18

  原標題: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獲批  首個跨省域國土空間規劃有何亮點

  2月21日,雖然是工作日的上午,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裏已經有了不少參觀者,他們面前的地圖是館中的新展品——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下稱“示範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圖。近日,國務院批復《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下稱《規劃》),它是國內首個跨省域共同編制報國務院審批的國土空間規劃。

  《規劃》共8章、65條,包含23張圖集、58個近期重點項目,重點明確了耕地保護、生態環境、城鄉佈局、歷史人文與特色風貌、公共服務與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發展策略、管控底線和區域協同事項。

資源聯通發展共通 首個跨省域國土空間規劃亮點多_fororder_W020230222287365102075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嘉善片區祥符蕩畔。 示範區執委會供圖

  “萬事俱備、東風已來。”2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示範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這樣形容《規劃》的意義。對“無人區裏走新路”的示範區而言,《規劃》意味著示範區內統一的管理制度正式確立。長遠來看,《規劃》也為其他地區編制跨域的國土空間規劃提供了經驗。

  對上海青浦、蘇州吳江、浙江嘉善三大片區而言,《規劃》則是重要的行動信號。“《規劃》批准後,示範區新三年建設的很多重大項目、重大平臺都可以進入實施階段了。”嘉善縣規劃管理服務中心主任林沁園説。比如,祥符蕩創新中心是嘉善的重大科創平臺,引入了浙大長三角智慧綠洲、復旦研究院等,今年就可以動工。同時,互聯互通項目例如嘉善到西塘的市域鐵路、嘉善大道等高快速公路都可以進入正式開工建設階段。

  大膽做減法是《規劃》的最大亮點。《規劃》提出,到2035年,示範區規劃建設用地總規模控制在803.6平方公里以內,較現狀建設用地減少15.7平方公里。“示範區將嚴守資源安全底線。不搞集中成片、大規模、高強度開發建設,不走建設用地規模擴張的老路。”張忠偉説。

  讓有風景的地方有新經濟,《規劃》通過資源利用方式的轉變倒逼發展方式的轉型。兩省一市合力打造的江南庭院、水鄉客廳,將集中實踐和示範城水共生、活力共襄、區域共享的發展理念。在先行啟動區內,三地將發揮各自優勢,加快建設青浦西岑科創中心、吳江高鐵科創新城、嘉善祥符蕩創新中心等三處示範區域。

  一體化不分你我,《規劃》將指導示範區在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城鄉風貌等方面做到共建共享、互聯互通。比如,《規劃》明確,構建示範區“一心、兩廊、三鏈、四區”的生態格局。“也就是打造淀山湖、元蕩生態綠心,建設太浦河、京杭運河兩條清水綠廊,構建三條聯通示範區主要湖蕩的藍色珠鏈。”浙江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説。

  聯通的水網背後,是資源的聯通和發展的共通。《規劃》明確,到2035年,在建設特色交通系統方面,風景道長度不低於300公里,骨幹綠道長度不低於700公里,藍道長度不低於200公里;在公共服務方面,爭取在示範區佈局6處國家三級以上博物館,3處雙一流建設高校(校區)。

  《規劃》批復,意味著一張藍圖已經繪就。如何保障其實施?《規劃》要求,示範區要統一建立“總體規劃—單元規劃—詳細規劃”三級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統一基礎底板和用地分類、規劃基期和期限、規劃目標和核心指標。搭建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實現數據底板、入庫標準、交互應用、管理機制等一體化整合。“我們將謀劃這張‘藍圖’的快速落地,比如嘉善將發佈具體的專項規劃和單元規劃,實現片區內資源的精準運用。”浙江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拜喆喆)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