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當自覺自信自強】湖南郴州飛天山高椅嶺:碧水丹霞裏的致富畫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2 16:22:42

  國際在線湖南頻道(曹菲):紅岩綠水、險寨奇澗……這些絕美的景色,通通都出自湖南“南大門”郴州。2月21日,“湘”當自覺自信自強——全國網絡媒體湖南行之“市州和縣域經濟發展掃描”主題活動在這座“林中之城”啟動。大家在這裡共同感受文旅興“郴”帶來的勃勃生機與發展活力。

  郴州的自然風光被譽為“四面青山列翠屏,山川之秀甲湖南”。今年郴州市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春節假期期間,郴州共接待遊客145.05萬人次,旅遊總收入14.89億元,總量及增速均位列全省前三。

【“湘”當自覺自信自強】湖南郴州飛天山高椅嶺:碧水丹霞裏的致富畫卷_fororder_1

  飛天山景區裏的翠江 攝影 王玉琴

  “無寸土不麗,無一山不奇。”這是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對飛天山的讚嘆。飛天山位於郴州市蘇仙區境內,是郴州丹霞地貌的代表,翠江環繞下形成了獨特的“紅岩綠水”風光。坐上游船,放舟翠江,看兩岸重岩疊嶂、奇石林立,如畫美景盡收眼底。

  “這裡山好水好,非常適合大家過來遊玩拍照。”來自廣東的吳女士高興地説。

  作為2023年湖南省第二屆旅發大會承辦的主陣地,該景區正全力以赴做好演藝中心提質、夜遊翠江燈光美化和瓦窯坪歷史文化古街區建設等重點項目建設,為辦好第二屆省旅發大會提供強力支撐。

【“湘”當自覺自信自強】湖南郴州飛天山高椅嶺:碧水丹霞裏的致富畫卷_fororder_2

  高椅嶺景區風景 攝影 曹菲

  在一條條迂迴的峽谷間,山脊一路向上延伸,仿佛要直通天際雲霄。這裡,曾被人們稱為“被上帝遺忘的地方”。高椅嶺風景區位於郴州市蘇仙區橋口鎮與資興市交界處,地勢以山林為主,風景宜人,在陡峭險峻的山嶺之下,星星點點的水洼與蜿蜒河流交錯點綴,相映形成“碧水丹霞”的獨特景觀。

  近年來,隨著郴州大力發展旅遊業,前來高椅嶺觀光的遊客越來越多。村民搖身一變成了景區工作人員,光禿禿的“石頭山”成了發家致富的“金山銀山”,曾經落後的高椅嶺村,如今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紅”村。

  肖震是高椅嶺村人,2021年高椅嶺景區正式對外開放後,他放棄在外務工,回到家鄉景區做運營工作。“原來村裏很窮,年輕人都外出務工,自從鄉村發展旅遊後,大家都選擇在家門口工作,既能賺錢,又能照顧家人,幸福感增強了。”肖震表示,附近的居民們依託高椅嶺景區旅遊資源大力發展休閒農業,大夥兒的經濟收入明顯增加了,“家裏條件越來越好,許多人家都買了車,還有不少人在市區買了房子。”

  從人人創建“美麗”,到人人守護“美麗”,再到人人經營“美麗”,高椅嶺村通過“美麗鄉村+鄉村旅遊”的模式,走出了鄉村“美、富”共贏的新路子。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