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當自覺自信自強】湖南郴州優化營商環境 為企業“走出去”“引進來”提供重要支撐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3 14:35:15

  國際在線湖南消息(曹菲):近日,湖南郴州市統計局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郴州市外貿進出口總額515.7億元,總量居全省第3位,比上年增長13.2%。其中,出口378.0億元,增長6.2%;進口137.7億元,增長38.2%。全市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10613萬美元,比上年增長86.5%。

  2月21日,“湘”當自覺自信自強——全國網絡媒體湖南行之“市州和縣域經濟發展掃描”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來到郴州高新區,探訪這裡的傑出企業,感受當地“郴”勢而上向未來的奮鬥之路。

【“湘”當自覺自信自強】湖南郴州優化營商環境 為企業“走出去”“引進來”提供重要支撐_fororder_1

湘能華磊光電車間內,工人們正有條不紊的作業。 攝影 李健

  在郴州高新技術産業園區湘能華磊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湘能華磊)的車間裏,一台臺精密設備一字排開,不停運轉,工作人員正身著無塵服有序作業。

  湘能華磊董事長黃奐果介紹,該公司是湖南省唯一一家LED外延、晶片、應用産品全産業鏈企業,主要從事照明亮化燈具設計、研發與銷售。

  從2008年成立到至今,該公司在冊員工約700人,十多年來,陸續開發出多項外延、晶片關鍵技術,形成了系列化的高光效照明晶片、TV/手機背光晶片、UVC紫外晶片、大功率車燈晶片等差異化新産品,2022年,成功入選了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同年實現年産值3.5億元,完成晶片360萬片。

  “湘能華磊從起步到一步步發展壯大,離不開郴州各級政府的政策扶持與精心培育。”黃奐果表示,近年來,企業不斷擴展産業鏈,産品已經遠銷中非等地區。“在出口方面,準確把握國際貿易的政策以及國外交易的相關環節十分重要。希望在園區的支持下,今年我們能把非洲市場的燈具成品銷售額做到5000多萬。”黃奐果説。

  近年來,郴州高新區圍繞企業全生命週期重要階段辦事需求,持續優化“一件事一次辦”和“放管服”改革,為園區建設項目提供全鏈條集成式服務,助推産業項目“加速跑”。

  營商環境好不好,市場評價最有説服力。湖南郴州糧油機械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郴州糧油機械)“曬”出的生産數據,成為郴州高新區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的生動注腳。2022年該公司完成營收5.2億元,産值6億元。

【“湘”當自覺自信自強】湖南郴州優化營商環境 為企業“走出去”“引進來”提供重要支撐_fororder_2

郴州糧油機械的員工正在認真工作 攝影 李健

  郴州糧油機械是我國大米加工設備、雜糧加工設備和糧食倉儲設備的骨幹研製廠家,該公司研製的穀物清理設備、谷糙分離設備、碾米拋光設備等20多個系列的産品,遠銷歐洲、東南亞、南亞、南美、非洲等地的30多個國家和地區。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助推企業走上發展快車道的重要支撐。”郴州糧油機械綜合管理部行政主管羅習保表示,2022年,郴州糧油機械以“打造國家級糧機技術研發中心,建成國際一流的糧機製造示範性工廠”為定位,建立郴州糧機智慧工廠項目。

  項目籌建初期,郴州市相關政府部門高度重視,並成立了項目指揮部,幫忙處理協調項目建設過程中的問題、聽取工作彙報和建議、探討解決方案和措施、研究發展規劃和重點……一個個困擾企業的難點問題都有了解決的路徑、落實到了具體部門。“預計今年7月,我們就能完成建設。”羅習保高興地説。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良好的營商環境既能培育出更多優秀本地企業,也吸引著許多外地企業前來投資興業,長虹格蘭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虹格蘭博)便是其中之一。長虹格蘭博總部位於深圳,2011年將公司落地郴州高新區。

【“湘”當自覺自信自強】湖南郴州優化營商環境 為企業“走出去”“引進來”提供重要支撐_fororder_3

長虹格蘭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景圖 受訪單位供圖

  説起園區對企業發展的幫助,長虹格蘭博董秘李佳原同樣深有體會。他表示,公司最開始是租用辦公場地,員工也只有10余人。經過這些年的發展,企業不僅在這邊拿地建設了廠房,員工也發展到了千余人,並且成為了湖南省首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我們的智慧産品從這裡走出了國門。”李佳原説,該公司65%的産品銷往海外,接下來公司將致力於家居智慧服務機器人關鍵、共性技術研究及産品産業化,立志發展成為中國智慧家居機器人市場的龍頭企業。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