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當自覺自信自強】荒土地上種出“致富菜”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3 14:43:05

  國際在線湖南報道(曹菲):走進湖南郴州北湖區華興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興農業)的大棚果蔬基地,一排排蔬菜大棚首尾相接、整齊劃一地排列在地頭,工人們正忙著搭建爬藤,大棚裏紅薯苗、番茄、小青瓜、辣椒長勢喜人。

【“湘”當自覺自信自強】荒土地上種出“致富菜”_fororder_1

蔬菜棚內已經做好有機肥和覆膜處理,等待下苗。 攝影 曹菲

  “基地的種植面積有1000余畝,每年能産出西蘭花,辣椒、葉類、瓜類等新鮮蔬菜200萬斤。”華興農業負責人左娟介紹,自己是土生土長的華塘人,在外地工作返鄉後發現,家鄉的許多田地都荒廢了,“年輕人都出去發展了,沒人願意像父輩那樣種地了。”

  下定決心後,她和弟弟左軍一起回到故鄉,開始流轉承包村裏的土地。

  “我們是10年前開始流轉這片土地,當時這一塊還只是一片荒土地,石頭特別多,犁田機進去齒輪基本都會被打報廢。我們在這裡面朝土地背朝天地撿了幾年的石頭。” 左娟指了指腳下的土地,笑著説:“做農業沒得投機取巧,你給它多大的付出,它就給你多大的回報。”

  左娟介紹,基地目前有連體智慧溫室大棚33000平方米,全部配備了高標準肥水一體化設施,實現了綠色無公害標準化生産,成為了郴州212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蔬菜基地之一,也獲得了“湘江源”公共産品蔬菜基地、郴州市蔬菜應急儲備基地等資格認證。公司逐漸發展成為集優質果蔬種植、加工和銷售為一體的農業産業化企業。

  這些年來,左娟不斷突破自我,把發展特色農業、建設美麗鄉村、幫助村民增收致富的想法變為現實。隨著種植的農産品品類越來越豐富,品質也不斷提升,市場越來越寬廣,左娟帶領周邊群眾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車道。

  截至目前,該公司帶動周邊農戶800余戶參與蔬菜水果種植,解決50余人就業問題,農戶平均年收入在2.5萬元左右。

  “接下來,我們會進一步擴大規模,發展好優質特色果蔬産業。同時,加大農産品加工産業的發展,提高農産品附加值,帶動更多的父老鄉親走上致富的道路。”對於未來,左娟充滿期待。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