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文旅市場人興財旺
來源:華聲在線  |  2023-02-23 13:24:03

  華聲在線全媒體記者 劉濤 龍文泱

  315.1萬人次!長沙地鐵全線網單日客流歷史紀錄,在2月18日這個普通的週六被刷新。當天,五一商圈累計客流量超102萬人次。岳麓山和橘子洲景區涌入了超過30萬人次看梅花的遊客,創下非節日期間新高;湖南博物院依然一票難求。網友禁不住發問:“長沙旅遊真的沒有淡季嗎?”

  防疫政策優化後,長沙文旅市場在元旦春節假期的紅火後,依然保持了消費強勁的勢頭。過去一週,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深入長沙的各大景區景點、機場、高鐵站、商場、飯店蹲點採訪,見證了長沙文旅市場在這個春天迅速升溫的熱鬧景象。

  交通繁忙

  防疫政策優化後,最直接的變化是各交通線路的旅客陡然多了起來。

  在網紅城市長沙,交通線路上的工作人員壓力大大增加。“車站客流量明顯上升,工作比之前繁忙不少。”長沙火車站客運車間技術員顏理説。2月18日,記者購買第二天從常德臨澧至長沙的火車票,僅有無座票。

  長沙黃花國際機場也逐漸恢復了往日的熱鬧。2月17日下午3時,T2航站樓出發層進站旅客接連不斷,安檢窗口排滿了人。機場市場經營部員工楊宇臉上洋溢著笑容:“現在的情況明顯越來越好了。”隨著出境遊業務的恢復,長沙黃花國際機場也已開通了前往內羅畢、吉隆坡、河內、芽莊、曼谷等地的國際航班。

  長沙市內,地鐵成了“頂流”。五一廣場地鐵站站長李逸群透露:“在2月14日當天,車站進站客流量較平時增長了3萬人次,車站增加了近20名工作人員提供服務。”記者注意到,從2月1日至10日,長沙1號線至5號線的客流量最少的一天有130多萬人次,最多的一天有213萬多人次。2月18日,長沙地鐵則以315.1萬人次刷新了全線網單日客流紀錄。

  景區滿載

  今年2月以來,只要天氣較好,橘子洲每天預約的遊客人數都達到了8萬人次,基本飽和。景區工作人員忙得不可開交,增加了一批志願者和安保人員,觀光車也從約30輛增加至64輛。2月18日,橘子洲上的地鐵進站口排起了百米長隊,相關視頻在網絡上瘋傳。

  春節的出行高峰期過後,到岳麓山遊玩的遊客人數也沒有明顯變化,基本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湖南米粉街人氣也很旺。小小的統桶發鹵粉王粉店,店內同時能容納的食客不過10人。近段時間,他們每天能賣200碗左右鹵粉,比疫情期間多了3倍。

  湖南博物院的門票可提前7天預約。2月14日,株洲遊客戴鵬想預約19日的門票,結果全滿了。遊客人數的變化,讓1993年起就在湖南博物院附近賣糖葫蘆的薛成國感受明顯:“疫情期間,每天最多賣四五十串糖葫蘆。現在每天下午5點左右,六七十串糖葫蘆就全部賣空。”

  這情景,讓外地到長沙旅遊的網友發出“靈魂拷問”:“震驚了,特意挑週五來橘子洲玩,人還是好多啊。長沙旅遊真的沒有淡季嗎?”

  消費火爆

  湖南省文旅廳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天心區五一商圈累計客流272.22萬人次。現場可謂是人頭攢動,摩肩接踵。2月18日當天,五一商圈客流量超過102萬人次。“感覺長沙到處在排隊!”這幾天一直在五一商圈老街巷子裏逛的方岑感嘆。和朋友在黃興廣場季季紅火鍋吃飯的余丹告訴記者,到處能聽到外地人的口音,“我旁邊那桌説的就是粵語”。

  餐廳工作人員對突如其來的火爆有些不適應。費大廚黃興廣場店的營業員莫欣恒有些興奮地説:“還是現在比較忙的狀態好,只是太久沒有這麼忙了。”費大廚工作人員盧文偉告訴記者,黃興廣場店內有71張餐桌,疫情期間根本坐不滿,現在開餐半小時就滿座,店內工作人員也由疫情時的40人增加到現在的70人。同為網紅餐廳的文和友再度出現了“排長龍”的盛況。“我們要做的,就是要為人流回潮做好充分的準備。”文和友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在這股復蘇熱潮中,許多餐飲店重新啟動了因疫情放緩的發展計劃。網紅奶茶店茶顏悅色的工作人員劉巧芳説,現在門店的人流量有了大幅提升,茶顏悅色的新品牌“鴛央咖啡”目前開了7家門店,今年將在長沙新開30家門店。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