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暖丨在吃飯靠搶的長沙,春節過完依舊人從眾
來源:華聲在線  |  2023-02-24 09:57:36

  全媒體記者 黃亞蘋

  在餐飲界一直流傳著這樣一句話:“神仙難過二三月”。這句話意味著,春節假期結束後,餐飲業要經歷從黃金周的座無虛席到門可羅雀的經營淡季。而2023年的長沙,情況卻很“反常”。2月23日,記者走訪發現,長沙的餐飲消費熱情不減,排隊、等位的熱鬧場景成為常態,餐飲商家也積極準備,期待這場等了3年的觸底反彈。

  “魔咒”失靈,長沙餐飲魅力不減

  “人太多了,去哪吃飯都得排隊,有的店甚至得提前兩天預約。”2月23日,談及上週末到長沙旅遊時“一座難求”的場景,深圳市民吳小姐仍覺得“不可思議”,儘管旅行前特意做好了“寶藏小眾餐廳”攻略,特意選了個春節後“平平無奇”的週末旅遊,卻依舊沒能逃過長沙的人潮洶湧。

  有人調侃,長沙的特産是:人,在茶顏悅色排隊的人、在羅家臭豆腐排隊的人、在深巷裏等著蒼蠅館子叫號的人。“跟著地圖導航吃飯,你無法想像拐過一道道彎聞到猛火爆炒産生的香味後,店門口有多少人坐在塑膠椅子上排隊。”吳小姐打趣道。

  長沙餐飲的排隊高峰只在週末,那可不一定。2月23日17時許,記者先後致電10余家餐廳,超8成用餐都需要排隊。如,上週末“用餐靠搶”的笨蘿蔔瀏陽菜館育英街店,等待桌數已超200桌;位於五一廣場的董記老清泉鮮切涮羊肉,已提前開放下週末的預定用餐。

  “相比2022年,週末、情人節的預定情況提升超40%,已基本恢復到2019年的水準。節假日若有用餐需求,建議消費者提前預定。”徐記海鮮相關負責人表示,防疫新十條發佈後,門店生意明顯回升,感覺消費者的消費意願更強了。

  該負責人表示,針對不斷變化的用餐需求,徐記海鮮先後推出位上菜、大廚到家、品質外賣及自助餐等新業務,“品牌仍舊不停探索新模式,保有核心業務穩健發展的基礎上繼續發展新的業務線。”

  投融資頻現,資本重拾信心

  消費者的用餐熱情,也快速反應到資本市場。

  2月23日收盤,港股餐飲出現集體上漲的現象。呷哺呷哺上漲接近4%,海底撈、海倫司漲幅超2%,奈雪的茶漲幅為0.94%。國泰君安在研報中提到,消費復蘇帶動大眾品動銷加速,餐飲供應鏈受益於B端餐飲及鄉村宴席恢復,預製菜銷售火爆,同時C端滲透率持續提升,兼具短期和中長期邏輯。

  此外,2023年1月,紅極一時的虎頭局渣打餅行、瀘溪河這兩家新中式糕點品牌傳出融資消息。其中,新中式烘焙品牌“瀘溪河”完成由百聯摯高資本與龍柏資本聯合領投首輪融資,融資金額高達數億元;陷入關店困局的“虎頭局”也等來了老東家紅杉資本、GGV紀源資本的新融資,融資金額約數千萬元。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