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文房四寶用品製作硯雕技能競賽決賽在銀川市啟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4 17:29:52

  國際在線寧夏消息(郭建國):2月24日,第二屆全國文房四寶用品製作硯雕技能競賽決賽在寧夏銀川市西夏區賀蘭山漫葡小鎮正式啟動,銀川市將迎來全國各地優秀的硯雕匠人齊聚一堂,共襄盛事。

第二屆全國文房四寶用品製作硯雕技能競賽決賽在銀川市啟動_fororder_WechatIMG37

啟動儀式現場

  硯,作為中國文房四寶之一,和紙、筆、墨共同承擔起傳承文明、延續文化的歷史使命,在中華民族的發展史上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在我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硯雕藝術從形成、發展至今,歷經數千年曆史,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載體。

  歷代雕硯匠師們“師古而不泥古”,在各個歷史時期用實踐結合文化,創造出風格各異、雕刻精湛、造型優美、氣質文雅的硯雕作品。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作為我國傳統文化的硯雕藝術,更是有了長足的發展,不僅流派紛呈,精品迭現,達到了新的高峰,並且涌現出了一大批技藝超群、成就突出的硯雕藝術家。

  本次“第二屆全國文房四寶用品製作硯雕技能競賽決賽”薈聚了來自廣東省、安徽省、甘肅省、四川省、江西省、河北省、山西省、遼寧省、湖南省、寧夏回族自治區、上海等全國各地雕硯匠師們,他們“以刀為畫筆”,將以純手工雕刻的方式為我們呈現出眾多精雕細琢、設計匠心,色彩斑斕、精緻玲瓏的硯雕作品,不但有巧、妙、絕的技巧和別具匠心的構思,其作品也反映著創作者在雕刻、繪畫、書法、篆刻、造型以及文字等方面的藝術修養,而且硯的造型雕飾也將有著與時俱進時代的精神和風貌、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屆時,經過數日緊張的角逐,將由組委會競賽組、裁判組、監審組等專家評審團對選手理論知識考試結果及參賽作品進行集中評審,評出“全國輕工技術能手”3名,“全國文房四寶行業硯雕技術能手”27名,並向“優秀組織單位”“優秀組織者”現場頒發獎牌。

編輯:蔣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