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進出口總額9669.6億元 2022年浙江自貿試驗區建設成果發佈
來源:浙江在線  |  2023-02-24 09:46:25

全年進出口總額9669.6億元 2022年浙江自貿試驗區建設成果發佈_fororder_W020230223451739976961

  2月23日上午,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新聞發佈會在杭州舉行,會上介紹了2022年浙江自貿試驗區建設成效亮點。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2022年浙江自貿試驗區開放型經濟引領作用凸顯。過去一年,浙江自貿試驗區以不到1/400的全省面積貢獻了全省20.6%的外貿、18.1%的外資。具體來看,全年進出口總額9669.6億元,同比增長22.4%,其中進口占全省41.2%。全年實際使用外資34.84億美元,同比增長37.6%,高於全省32.4個百分點,全年新增1億美元以上外資項目36個。此外,自貿試驗區輻射帶動作用顯現,杭州、寧波、嘉興共5家國家級經開區綜合評價排名躋身全國30強,數量居全國第二。

  2022年,浙江自貿試驗區服務國家戰略能力顯著增強。其中首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一炮打響,建設了浙江數據國際交易平臺、杭州國際數字交易平臺、數據安全實驗室、數據知識産權公共存證平臺等服務平臺,集聚了一批網絡安全、數據供給、數字需求領域的龍頭企業。寧波、舟山連續兩年位居國際航運中心城市十強,寧波舟山港首次躍居全國油氣吞吐量第一大港,躋身全球第五大加油港。寧波獲批建設國內磁性材料領域首個國家級知識産權運營中心。

  2022年,浙江自貿試驗區以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為核心的制度體系建設持續推進。不僅修訂了《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同時獲批第五航權、數字人民幣、本外幣合一賬戶、跨境貿易投資高水準開放等國家級改革試點,全年新增制度創新成果143項,全國首創36項。其中,舟山“海上環衛”工作機制等6個案例被生態環境部複製推廣;移動查驗單兵集成知識産權商標智慧識別應用被海關總署備案推廣。(記者 陳雷 通訊員 李楊)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