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忙起來了 浙江各港口吞吐量穩定 集裝箱“空置”屬正常現象
來源:潮新聞  |  2023-02-26 13:22:25

港口忙起來了 浙江各港口吞吐量穩定 集裝箱“空置”屬正常現象_fororder_1677293791197_63f978df1ec0ac000121f00f

寧波舟山港金塘港區大浦口集裝箱碼頭船來船往。潮新聞客戶端拍友 姚峰 吳桐 攝

  開年以來,主營室內沙發的浙江山河傢具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江華就沒閒過,一直忙著發貨。車間外,大批産品裝車駛向港口。截至目前,該公司已向海關報檢出口68批産品,價值近百萬美元,貨物經過集裝箱裝船後,將運往海外千家萬戶。

  新年開局,世界第一海港寧波舟山港的集裝箱運行情況如何?據介紹,寧波舟山港集裝箱運行面臨越來越激烈的競爭壓力,但吞吐量較為平穩。1月箱量略增,處於去年高峰月的水準。2月截至24日和去年同期持平。此外,2月海鐵聯運集裝箱量的增幅預計在兩位數,為港口帶來了新箱源。

  吞吐量和箱源穩定,這與最近互聯網上炒得比較熱的“空箱”現象矛盾嗎?“港口有‘空箱’是正常現象。”寧波舟山港集裝箱中心主任冷智強介紹,空箱在集裝箱運輸中不可或缺,前兩年集裝箱運輸火爆時“一箱難求”,其實就是空箱不足、堆場不足、艙位不足等因素綜合造成的,“只要港口空箱堆存能力足夠,做好集裝箱分撥,就不會影響港口運轉。”冷智強説。

  “目前,寧波舟山港的空箱量保持在合理水準,沒有對港口運轉造成影響。”冷智強補充説。疫情期間出口火爆,歐美港口又常停擺,大量集裝箱積壓在海外。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年前,寧波舟山港就預判會有大量空箱回流。為此,港口提前聯繫了不少需要用集裝箱的外貿單位和社會上的集裝箱堆場,及時分流空箱,騰出了場地。這使得寧波舟山港的集裝箱空箱率一直保持在合理水準。

  針對集裝箱“空置”,業內人士有話説。浙江泛洋特種裝配設備有限公司是嘉興一家集裝箱生産和銷售企業。該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去年初“一箱難求”時,各集裝箱生産企業都擴充了大量産能,如今海運恢復正常後,這些集裝箱變得冗余。

  外貿企業的貨物都需要經過海關的通關核驗,因此海關的忙碌程度直接反映著企業的出貨量。“我是負責原産地簽證業務的,今年截至目前,我們簽發的證書數量和去年大致持平,金額卻比去年增長約30%。”嘉興海關駐乍浦辦事處業務一科副科長瞿靈寬説。

  “目前乍浦企業的在手訂單排了很多,所以2月和3月口岸會非常繁忙。”瞿靈寬介紹,春節假期後這一段發貨時間,集裝箱堆積是正常現象,但也是暫時的。“我們查驗科的工作人員經常會去海灣和碼頭,看到的還是和從前一樣的繁忙景象。”他説。

  忙碌的除了港口,還有外貿企業。“公司開始做跨境電商後,客戶了解我們産品和下單的渠道更多了,我們對新年開拓海外市場充滿信心。”浙江三一裝備有限公司國際行銷部經理付峰岩介紹,公司今年的跨境電商出口市場需求旺盛,訂單已經排到四五月份,眼下正加速出貨。

  付峰岩透露,接入跨境電商業務後,公司營業額中的出口部分佔比逐年增加,從2021年的30%增長至2022年的50%,預計今年佔比將超過60%。

  技術水準高的出口産品頗受客戶青睞。在浙江水晶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的光學元器件生産線車間,記者看到十幾臺加工檢測設備正對剛生産出來的濾光片進行測試,隨後將裝船發往菲律賓。

  “我們研發的濾光片處在行業領先水準,推出後不僅獲得了歐美客戶高份額訂單,還受到了新興市場歡迎。”公司市場部業務員林嘉欣介紹,今年,企業已經接到菲律賓總價2350萬美元的訂單,正在密集出貨。

  面對穩定的吞吐量與企業向好的訂單量,冷智強保持著理性。“今年過年較早,客戶集中在年前出貨,導致一月份集裝箱數字比較亮眼。而去年春節在2月,加上疫情影響本身基數低,即便與去年持平也需保持警惕。”他告訴記者,雖然目前箱量不錯,但集裝箱市場依然面臨下行壓力,企業訂單釋放也需要一定時間。因此未來幾個月,寧波舟山港集裝箱量的增長可能面臨較大壓力。

  在這種形勢下,海關等部門通過體制機制改革,提升通關效率,讓企業的出口通道愈加暢通。例如,優化對大宗商品、高新技術産品的查驗機制,擴大“船邊直提”等便利化措施的實施範圍,在口岸全面推廣“聯動接卸”等改革舉措,固化“十地百團助千企”活動長效機制,“點對點”解決企業通關難題。

  熱鬧的港口,繁忙的企業,便捷的服務,浙江外貿人熱切期盼著……(記者 拜喆喆 張帆)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