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嘉禾:高標準農田建設助力農業增産增收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7 15:33:25

  2月25日,在湖南省嘉禾縣珠泉鎮石坵村高標準農田施工現場,挖掘機轟轟作響,在田間往來穿梭,進行田塊平整、路基整治、開挖溝渠等作業,工人們幹勁十足,忙著鋪整石塊,修築生態渠……

湖南嘉禾:高標準農田建設助力農業增産增收_fororder_1

  建設好的標準農田 攝影 李婧宇

  “在2021年之前,石坵村1200畝農田只能耕種300畝。”該村黨支部書記胡武平介紹,高標準農田建成後,石坵村不僅能擴充一條長達1100米的排水灌溉渠道,還能將種植面積擴大到1000畝,單季稻種植可改為“稻油輪作”,晚稻每畝可增産近60公斤,年糧食産量可達250萬斤以上,受益農戶2800余人,極大地促進了糧食增産增收。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好景看春耕。眼下正是春耕備耕的重要時節,嘉禾縣各村都在搶抓時機,加快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全力備春耕,確保全年農業生産開好頭、起好步。

湖南嘉禾:高標準農田建設助力農業增産增收_fororder_2

  村民正在耕種 攝影 李婧宇

  在嘉禾縣石橋鎮南岸村的百畝高標準農田建設施工現場,施工方緊鑼密鼓地進行施工作業,當地村民正施肥育苗,一派熱火朝天的春耕景象。據悉,高標準農田項目建設完成後,南岸村可由單季稻種植改為“煙稻輪作”,有效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産出率,最大限度發揮土地潛力。

  石橋鎮仙人橋村擁有大量基本農田和閒置土地資源,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開工以來,當地除了對原有的農田進行改造外,還把具備條件的拋荒地納入高標準農田建設範圍,進一步“盤活”了土地資源。據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仙人橋村預計流轉700畝土地用於高標準農田建設,建成後,將作為嘉禾縣粵港澳“菜籃子”湘江源蔬菜基地第3個種植點,種植菜心、西蘭花、蘿蔔等蔬菜,增加村集體收入近5萬元。

  “長期以來,受地形地勢及水土環境影響,嘉禾縣農田多為零碎田,小型機械很難發揮作用,只能人工插秧收割,費時費力。”嘉禾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表示,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落地後,小田將被改建成5到10畝的大田,建成後將大大提高農業機械化耕作效率、抵禦自然災害能力和綜合生産能力,促進糧食穩産高産,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下一步,嘉禾縣將把高標準農田建設作為加快現代農業發展、推動鄉村振興的戰略工程,按照“整體規劃、集中連片、逐年推進、規模開發”的思路強力,抓好2023年1.38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打造一批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節水高效、穩産高産、生態有效的高標準農田。(文 鄧和明 李婧宇)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