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名院士教授齊聚準格爾 為內蒙古現代煤化工産業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7 19:46:22

22名院士教授齊聚鄂爾多斯 助力內蒙古現代煤化工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271743152 

  研討會現場 攝影 楊亞東

  國際在線內蒙古消息(楊亞東):2月27日,主題為“現代煤化工産業技術創新和綠色發展”的鄂爾多斯現代煤化工産業高品質發展研討會在內蒙古準格爾旗舉行。

  今年以來,內蒙古自治區出臺了《關於支持鄂爾多斯市建設現代煤化工産業示範區的指導意見》,著力將鄂爾多斯市打造成為國家現代煤化工産業示範區和國家煤制油氣戰略基地。目前,鄂爾多斯市已建成煤制油、煤制天然氣、煤制烯烴等煤化工産能2000多萬噸,成為國家14個大型煤炭基地、9個大型煤電基地、4個現代煤化工産業示範區之一。

22名院士教授齊聚鄂爾多斯 助力內蒙古現代煤化工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271743153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濤致辭 攝影 楊亞東

  舉辦此次研討會,旨在匯聚智力、集聚資源,解決煤化工關鍵核心領域“卡脖子”問題,打造創新技術平臺,構建起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對提升內蒙古煤化工産業競爭力、發展現代能源經濟具有重要推動作用。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化工大學等頂級學術機構的22位院士、教授齊聚鄂爾多斯,為內蒙古現代煤化工産業高品質發展“把脈”獻策。

22名院士教授齊聚鄂爾多斯 助力內蒙古現代煤化工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27174315  

  頒發聘書 攝影 楊亞東

22名院士教授齊聚鄂爾多斯 助力內蒙古現代煤化工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271743151

  項目簽約 攝影 楊亞東

  在研討會上,鄂爾多斯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研發中心成立,準格爾旗委副書記、政府旗長蘇日嘎拉圖為該中心專家委員會成員頒發了聘書;煤炭清潔轉化與可再生能源低碳融合工程示範項目、碎煤加壓氣化爐工業技術開發項目等5個項目正式簽約,為鄂爾多斯現代煤化工以及科創工作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動能。

  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包獻華在研討會上表示,內蒙古將緊跟世界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探索現代煤化工新技術、新産品和新應用場景,推動産業延鏈增值、壯大産業集群,全力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加快推動化石能源大區向清潔能源大區轉變。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和政府聚焦打造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以鄂爾多斯國家級現代煤化工産業示範區為牽引,引進一批頭部企業、實施一批示範工程、突破一批關鍵技術,培育壯大現代煤化工産業集群,推動煤化工産業高端化、産品精細化,構建産業集聚、鏈條完備、低碳高效的現代煤化工産業新格局。截至2022年底,全區建成煤制油企業3家,産能佔全國29%;煤制氣企業2家,産佔全國44.6%;煤制烯烴企業5家,産能佔全國21.5%;煤制乙二醇企業5家,産能佔全國36%。

編輯:張國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