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創新沃土 推動民營經濟走向更寬廣的舞臺
來源:寧夏日報  |  2023-02-28 09:36:29

厚植創新沃土,推動民營經濟走向更寬廣的舞臺_fororder_截屏2023-02-28 09.20.02

  2月27日,寧夏夏進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瓶裝奶生産車間,工人仔細檢查牛奶封裝。近年來,吳忠市發展規模化、智慧化奶牛養殖,目前全市規模化養殖場達149家,奶牛存欄33.4萬頭,日産生鮮乳4100噸,綜合産值達280億元。 本報記者 王猛 黨碩 攝

  民營企業是市場經濟中最為活躍的部分。如何有效促進民營企業聚活力、添動力,實現企業高品質發展?

  近年來,我區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通過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完善政策機制,為民營企業加快創新步伐厚植了沃土、優化了環境。

  截至2022年年底,自治區民營企業中共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444家,自治區創新型示範企業18家,自治區科技小巨人企業215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908家,自治區科技型中小企業2140家,分別佔全區相應企業總數的90.80%、90%、95.98%、98.16%、98.44%。

  健全政策 民營科技企業隊伍不斷壯大

  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及科技主管部門把科技型企業培育作為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的重要抓手,持續加大政策力度,優化了“創新不問出身,英雄不論出處”的企業創新政策體系。我區先後印發了《關於實施科技強區行動提升區域創新能力的若干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部署科技創新,為激發民營企業創新動力提供了更為堅實的保障。 

  遵循企業成長規律,新制定、修訂完善了自治區創新型示範企業、瞪羚企業、科技小巨人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認定管理辦法,構建層次分明、導向突出、激勵有力的科技創新企業培育體系。持續完善以需求為導向的科技項目形成機制,優化企業科技項目“前引導、後支持”機制,進一步完善“揭榜挂帥”制度,健全了民營企業公平、便利獲得創新資源的措施。

  “近幾年,在自治區創新政策的支持下,公司大力實施科技創新,實現了快速發展。”寧夏鈞凱種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去年6月舉辦的第七屆中國創新挑戰賽寧夏賽區現代種業技術需求專場對接會上,公司在自治區科技廳的牽線搭橋和政策支持下,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專家團隊建立合作,針對種子抗病性不足的問題開展技術攻關,提升了公司産品競爭力。

  “‘揭榜挂帥’制度為企業解決技術難題、尋找合作夥伴提供了優質平臺,通過對比、洽談等方式,有助於我們更高效找到科技‘方案’,為企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動力。”寧夏新合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承革説。

  優質的創新環境不僅要推動企業練成創新能力“硬功夫”,還要引導企業培育創新精神“軟實力”。

  近年來,我區加大力度實施企業家創新精神培育行動,累計培育企業家和中高級管理人員5萬餘人次,有效增強了企業家創新意識;推進科技型企業培育行動,啟動實施高成長企業助跑計劃,健全完善科技型企業培育庫,加大了對各類型企業的跟蹤輔導和培育力度,創新意識、創新精神成為企業發展新動力。

  優化機制 民營企業科技能力不斷增強

  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科技創新作用於民營企業的成效,往往體現在“變化”中。

  截至2022年年底,我區共在民營企業認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50個、産業技術協同創新中心4個、自治區技術創新中心338個。

  數字,是成果的體現,也是措施是否給力的“晴雨錶”。

  近年來,我區積極在民營企業建設科技創新平臺,支持民營企業積極承擔國家和自治區重大重點科技項目、大力引進轉化科技成果,加快提升民營企業創新發展能力。

  為完善民營企業創新創業載體,我區積極打造“雙創”升級版,加速構建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圈。自治區現已建成國家高新區2家、自治區高新區9家,依託高新區資源優勢、産業優勢和制度優勢,高新區已成為各類科技型企業集聚發展的特色載體。全區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眾創空間數量達108家,國家級和自治區級眾創空間分別為10家、66家,逐步成為民營企業創業的樂土,科技型企業培育的搖籃。

  優質的創新生態,加速了民營企業發展的步伐,也為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推動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近年來,我區民營企業圍繞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部署和“六新六特六優”等重點産業需求積極開展科技創新活動,産出了一批重大技術成果,突破了一批對産業發展和技術進步有重大帶動作用的“卡脖子”技術。

  寧夏康亞藥業研發出用於治療糖尿病腎病的全新化合物獲批進入臨床試驗,銀川隆基硅公司N型雙面電池轉換率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吳忠儀錶研發的超大口徑軸流式工作調壓閥和安全切斷閥等産品,打破了國外在天然氣長輸管線控制閥中的技術封鎖和産品壟斷。

  截至2022年年底,我區民營企業研發投入、創新平臺建設佔比均達到60%以上,共享鑄鋼、共享裝備3個産品被認定為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産業。一大批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場佔有率的民營企業,正在成為我區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有效延長了産業鏈條,提升了産品附加值,提高了企業市場綜合競爭力。

  政策的改革,孕育著科技創新的無限動能;時代的變遷,記錄著民營經濟的巨大活力。伴隨著創新“沃土”的不斷厚植,還會有更多成果在民營企業出現,並被時代銘記。(記者 馬越 實習生 戴燕)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