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蘭坪:中藥材種植鋪就村民致富路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2-28 08:45:37

  原標題:中藥材種植鋪就村民致富路

怒江蘭坪:中藥材種植鋪就村民致富路_fororder_a5a9

村民在中藥材加工廠務工

  初春時節,雲南省怒江州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河西鄉白龍村村民李應成和家人忙著在庭院晾曬附子。

  “去年,山裏的中藥材喜獲豐收,一畝地增收五六百元。”談起中藥材種植,李應成打開了話匣子,“村裏家家都種中藥材,我家算小戶,只種了7畝中藥材,一年大概能收入6萬元。有的人家種了240多畝附子,一年收入上百萬呢!”

  河西鄉地處高寒山區,年霜期達150天,當地群眾長期種植秦艽、雲木香、雲當歸、桔梗、續斷、附子、重樓等中藥材,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有名的中藥材種植之鄉。近年來,河西鄉黨委、政府立足資源稟賦,引進農業産業龍頭企業,出臺獎補政策,推動中藥材産業規模化、規範化、標準化發展,打造雲藥之鄉,努力將中藥材發展成為農民群眾實現共同富裕的支撐産業。

  共興村廣袤的田疇裏,村黨總支書記李雙江帶著100多個村民翻耕土地、揹運農家肥、清理雜草、疏通水溝,開始了新一年的忙碌。

  去年,共興村採取“黨總支+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由村集體合作社集中盤活218畝農戶耕地,打造桔梗花海,改變農戶過去分散種植、風險大、收益低的局面,使土地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實現鄉村旅遊業和林果、中藥材特色生態産業融合發展,拓寬村集體經濟和群眾增收渠道。“中藥材種植不但改變了傳統的農業生産模式,還帶動發展了鄉村旅遊業,鄉親們經濟來源逐漸實現多樣化。”李雙江高興地説。

  2022年,新發村通過“黨組織+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方式,示範種植中藥材150余畝,集中連片桔梗共有370余畝。“現在,中藥材價格相對穩定,像秦歸等中藥材,每畝收入可達到1萬元以上,桔梗幹貨價格也在14元左右。”新發村黨支部書記董少雲説,看到種植中藥材前景廣闊,許多農戶紛紛加入其中,通過種植中藥材實現增收的農戶不斷增加。

  2019年,河西鄉引進玉龍縣魯甸山蕓藥業有限責任公司,與各村簽訂中藥材回收合同,以群眾種植、公司包收的合同協議方式,解決好中藥材種植戶銷售藥材後顧之憂,並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推動各村加快發展中藥材種植。

  山蕓藥業有限責任公司還在河西鄉建立中藥材加工廠,常年雇用800人次當地村民和搬遷居民到加工廠務工增收。河西鄉大麥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居民蜂順蘭等到該加工廠務工,篩選、捆綁、晾曬、包裝中藥材,不僅有了穩定的收入,還能照顧家人。截至目前,河西鄉中藥材種植面積已達18000畝,産值達5000萬元,並成功申報省級“一鄉一品”中藥材示範基地。

  現在,全鄉已有6個村成為州級“一村一品”中藥材示範基地,打造了永興村900畝秦艽有機認證基地和白龍村990畝附子有機認證基地。(記者 李壽華 通訊員 汪良鵬 文/圖)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