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第三屆傳統戲劇曲藝線下匯演正式啟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1 12:16:01

  2月28日,雲南省第三屆傳統戲劇曲藝匯演活動正式拉開帷幕,除雲南藝術劇院有主場活動外,還將在南屏街西口廣場舉辦10場演出活動,匯演活動將延續至3月5日,並將通過網絡展播、直播等方式,讓傳統戲劇曲藝匯演跨越時空,成為一場全民共享的文化盛事。

雲南省第三屆傳統戲劇曲藝線下匯演正式啟幕_fororder_(傳承獎).花燈戲《打漁》雲南省花燈劇院——馬秀娟攝

花燈戲《打漁》表演 攝影 馬秀娟

  雲南省第三屆傳統戲劇曲藝匯演由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與昆明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昆明市文化和旅遊局承辦,雲南省滇劇院、雲南省花燈劇院協辦。匯演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其中,線上展演已于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19日在雲南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網完成;線下活動於2023年2月28日至3月5日在昆明市五華區舉辦。線下匯演期間,將在活動主場雲南藝術劇院、場外專區南屏街西口廣場舉辦10場演出活動。

雲南省第三屆傳統戲劇曲藝線下匯演正式啟幕

滇劇《探谷》表演 攝影 馬秀娟

  雲南傳統戲劇曲藝種類豐富、流派紛呈、特色鮮明,目前已經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的有11項戲劇、分別為花燈戲、傣劇、滇劇、佤族清戲、彝劇、白劇、關索戲、皮影戲、端公戲、白族吹吹腔;2項曲藝分別為傣族章哈和大本曲。此外,殺戲、大詞戲、香童戲、傣族木偶戲等傳統戲劇類項目,壯族漁鼓、騰衝揚琴、蓮花落、昭通唱書、車燈、雲南評書、打鼓草、布依族八音坐唱等曲藝類項目也已經列入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地方戲劇曲藝是活態的傳統文化表現形式,它既承載著一定的歷史文化內涵,又承擔著體現時代精神、實現創造性轉化的任務。本屆匯演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共有42個節目參演,以代表性傳統戲、摺子戲或小戲、曲藝段子為主,內容涵蓋了14個劇種、7個曲種的非遺項目。

  匯演期間,來自雲南省14個州市和省滇劇院、省花燈劇院2個單位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省級和州(市)院團、劇團及民間劇社演職人員800余人,將齊聚昆明、同臺競技,展示各具特色的民間藝術瑰寶,展現雲南傳統戲劇曲藝的無窮魅力。

雲南省第三屆傳統戲劇曲藝線下匯演正式啟幕

壯劇《千里迢迢送京娘》表演 攝影 馬秀娟

  匯演立足傳統、講求藝術、堅持傳承,注重劇種、劇團、劇(節)目在傳統特色、流派特色、程式特徵等方面的呈現。同時,提倡在保護、傳承、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展現一批反映時代特色和群眾生活的現實題材作品,守正創新,展現戲劇曲藝的當代價值與當代形象。

  戲劇曲藝發源於民間,發展壯大於勾欄瓦舍。千百年來,看戲都是老百姓重要的文化娛樂方式,在人民生活中佔據著相當重要的位置。本屆匯演堅持講述百姓故事,反映多彩生活,突出濃郁的生活氣息和“一方水土一方藝”的個性特徵。本屆匯演參演劇(節)目按專業與民間兩類分別評獎。專業類設立傳承獎、優秀示範獎和示範獎;民間類設立傳承獎、優秀匯演獎和匯演獎;一共設傳承獎9個,其中專業類4個、民間類5個;優秀示範獎5個、優秀匯演獎7個;示範獎9個、匯演獎12個,獲獎結果將在3月4日晚的閉幕式上公佈並頒獎。(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