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市學雷鋒志願服務主題月啟動
來源:潮新聞  |  2023-03-02 09:28:26

  原標題:每不到5個寧波人中就有一個註冊志願者 寧波市學雷鋒志願服務主題月啟動

寧波市學雷鋒志願服務主題月啟動_fororder_1677664205909_63ff1fcd1ec0ac000122b9e2

  志願者服裝模特走秀、公益服務、志願者招募……3月1日上午的寧波天一廣場,成了一片志願紅的“海洋”。

  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週年。為致敬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志願者,號召越來越多的市民參與志願服務,3月1日,寧波市學雷鋒志願服務主題月啟動儀式暨“大愛國資·情暖甬城”公益活動,在寧波天一廣場舉行。

寧波市學雷鋒志願服務主題月啟動_fororder_1677664206123_63ff1fce1ec0ac000122b9e4

  現場邀請了2021年度全國志願服務“四個100”典型代表、2022年度浙江省志願服務“五個20”典型代表、2022年度寧波市誌願服務“六個10”典型代表、全市優秀志願服務組織代表、志願者代表等150余人參加。

  從2005年被評為首批“全國文明城市”起,城市“名片夾”裏,不但有“寧波港”“寧波幫”“寧波裝”,更有“文明寧波”。這18年來,從“六連冠”到邁向創建全國文明典範城市,“文明寧波”這張名片歷久彌新,愈擦愈亮的背後是百萬“志願紅”注入的溫暖底色。

  根據現場公佈的數據,寧波市現有註冊志願者人數為213.9萬人,按照2022年底寧波961.8萬常住人口計算,平均每4.5個寧波人中就有1個註冊志願者。還有這些數據值得關注:2022年,寧波市6個集體和個人入選全國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創歷史最好成績,居全省第一;12個集體和個人獲評全省“五個20”志願服務先進典型,10個項目獲得浙江省第三屆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銀銅獎,獲得第六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牌數和獎牌數全國第一,1萬多個志願服務組織參與創建全國文明典範城市。

  越來越多的市民成為志願者,志願服務活動遍地開花,特色志願服務項目亮點紛呈。

  “能夠幫到別人,我們也很快樂,非常有獲得感。”全國最美志願者、“我為烈士來尋親”志願項目發起人孫嘉懌説。十年來,孫嘉懌與團隊成員為近千名烈士尋找到了親屬,“雷鋒精神是永恒的,學雷鋒不只在一個特定的時間段,是隨手做好事,以做好事為樂”。今年,孫嘉懌團隊還將開展“紅色四季”老兵及烈屬常態化關愛項目、助力親屬異地祭掃、戰地青春烈士遺像修復計劃等活動。

寧波市學雷鋒志願服務主題月啟動_fororder_1677664206418_63ff1fce1ec0ac000122b9e6

  如今,“全城志願”正成為社會文明新風尚,“隨手志願”已深深流淌在寧波人民的血液裏。“雷鋒精神在我們寧波每個寧波市民的心中,無時無刻都存在。”2022年度寧波市誌願服務先進典型最美志願者、寧波愛多公益志願服務團隊負責人孔屏屏介紹,自2017年創辦愛多公益至今,團隊成員已有125人,志願服務內容也日益豐富,從社區便民服務到跨省到西部地區孩子送溫暖,越來越多地方出現了愛多公益的身影。

  結合今年杭州亞運會的舉辦,尤其寧波作為分賽區,活動突出了“學雷鋒 迎亞運 樹新風”的主題。“我們要努力成為高水準的亞運賽會志願者,用熱情的服務展現寧波青年的形象,用專業的服務體現寧波這座城市的溫度……”現場,寧波大學青年志願者文竹雨,代表賽會青年志願者向全市發出“迎亞運、講文明、樹新風”志願服務倡議。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如今,關注志願服務,關心關愛志願者,在寧波已蔚然成風。為感恩廣大志願者、弘揚雷鋒精神和志願服務精神,寧波市文明辦聯合寧波市誌願服務基金會、市國資委、軌道交通集團等共同出臺了《寧波市誌願服務嘉許激勵實施辦法》,以多種形式開展志願者禮遇活動。

  如,寧波市誌願服務基金會推出寧波志願商店,提供價值100萬元的積分兌換物品;軌道交通集團為全市三星級志願者提供3月1日-4日全線免費乘坐禮遇,3月5日當天,全市註冊志願者均可憑We志願APP時長記錄免費乘坐軌道交通;寧波市總工會提供五一廣場游泳券、新華書店書券、三網話費、歐文蛋糕券各100張;獲市級以上志願服務榮譽的志願者,還有機會受邀乘坐遊船覽三江夜景,免費游泳和觀影等。

  除啟動儀式外,今年3月,寧波各地各部門將集中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如“寧波後浪”青年專題宣講、學雷鋒志願服務專家研討會、致敬志願者聯合激勵嘉許活動、“鮮花送雷鋒、致敬志願者”活動、青年志願者助力全國文明典範城市創建專項行動、志願服務“甬愛一元捐”活動等重點活動。各區(縣、市)也將在本月開展千余項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涵蓋文化、文藝、醫療、環保、民生等社會治理各個領域。

  本次活動由寧波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國資委、市民政局、團市委、市誌願服務聯合會聯合舉辦。現場,主辦單位還為2022年度寧波市誌願服務“六個10”先進典型、2022年度浙江省志願服務“五個20”先進典型頒獎。活動現場還發佈了《寧波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發展報告藍皮書》。(記者 周文丹 通訊員 梅靈)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