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湖南兩支援非醫療隊正式啟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2 10:12:24

  國際在線湖南消息:2月28日,中國(湖南)第24批援塞拉利昂和第20批援津巴布韋醫療隊正式啟程,前往非洲開展為期一年的援外醫療任務。

致敬!湖南兩支援非醫療隊正式啟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1173923

  中國(湖南)第24批援塞拉利昂和第20批援津巴布韋醫療隊正式啟程前往非洲 攝影 遊雄

  此次出征的兩支援外醫療隊共有隊員32人,其中博士6人,碩士21人,涵蓋內科、外科、兒科、婦科、産科等18個專業,對口援助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韋兩個國家。

  “我們即將奔赴萬公里之外的非洲,接過第19批援津巴醫療隊員們手中的接力棒,執行援外醫療任務,這是援外歷史的傳承。”中國(湖南)第20批援津巴布韋醫療隊隊長歐陽彬表示,他們這批中國援外醫療湘軍必將認真履職盡責、不辱使命,擦亮醫療外交這塊金字招牌,展示湖南醫療隊風采。

  “在援非工作中,我將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秉承中國醫者‘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精神,用自己的醫術造福當地。”中國(湖南)第20批援津巴布韋醫療隊隊員張瑤堅定地説。

  中國(湖南)第24批援塞拉利昂醫療隊隊員覃芳華表示,2020年2月28日她臨危受命,出發湖北黃岡抗疫,支援新冠重症病例救治。2023年2月28日,她再次收起行囊,出征西非塞拉利昂,執行援外醫療任務。“作為和平時代的白衣戰士,能利用自己的專業技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幫助不同種族不同膚色的人,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在中醫藥文化與技術的傳播發展上,不僅有以往的優勢針灸技術項目,還加入了中醫正骨(整脊)等技術項目,更重要的是將融入中醫藥信息化的思維模式。這些都將更好地滿足塞拉利昂當地居民對中醫藥技術的需求。”中國(湖南)第24批援塞拉利昂醫療隊隊員遊雄稱,他對於此次援塞信心滿滿,且做好了充分準備。

  據介紹,湖南省于1973年向塞拉利昂派出第一支援外醫療隊,1985年增加向津巴布韋派遣醫療隊任務。50年來,湖南先後派出長駐援外醫療隊員42批530人次,救治患者近100萬人次,填補了受援國多項醫療技術空白。

  在援非醫療工作中,湖南省積極參與國際疫情防控,派出醫療專家組援助塞拉利昂抗擊埃博拉疫情,實現了“打勝仗、零感染”目標;打造中國—津巴布韋中醫針灸中心,推動中心取得在津第一家中醫類診療機構資格認證,獲得NTZC頒發的第一張中醫師執照,培養了津巴布韋第一批本土中醫針灸人才;開展光明行、婦幼健康工程等援外創新項目,推動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塞拉利昂中塞友好醫院、湖南省人民醫院—津巴布韋帕瑞任雅塔瓦醫院兩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項目建設,幫助受援國培養了大批醫療技術人才,提升了當地醫療技術水準。(文 黃超瓊)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