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陽:“種苗”株株出清波 苗農個個育苗忙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1 15:27:23

  2月27日,春光明媚,在湖南省衡陽市珠暉區亮農蔬菜專業合作社種苗繁育基地,種植戶譚運東正看著眼前一株株壯實的辣椒苗,心頭暖意融融。

  “這三萬株辣椒苗早就下了單,亮農的技術員培育的種苗品質有保障,我們種植戶放心。”譚運東從事蔬菜種植已有五年多,近幾年還向周邊種植戶代理銷售衡陽亮農蔬菜專業合作社培育的蔬菜瓜果商品種苗,每每有人跟他聊起這個話題,他都樂得合不攏嘴。

湖南衡陽:“種苗”株株出清波 苗農個個育苗忙_fororder_1

  技術員正在仔細察看辣椒苗的生長情況 攝影 唐蘭榮

  衡陽亮農蔬菜專業合作社是衡陽市最早從事專業化、規模化蔬菜育苗的基地,面積達500余畝,培育的苗子品質好、品種全。該合作社今年早春共培育了辣椒、茄子、西甜瓜等30余個品種菜苗約800萬株,主要銷售至衡山、常寧、郴州、長沙、益陽等省內地區,客戶主要為專業戶、網商等,一般在清明前後也會有一些私人零散訂單。

  “30間大棚,三名技術員,使用穴盤、營養缽、水漂盆等技術育苗,既實惠又容易栽培,運輸方便,存活率高。科技賦能,讓種子更好吸收養分,根系生長更加發達,也讓我們做到了工廠化、標準化、智慧化……”在種苗繁育基地,亮農蔬菜基地專業合作社技術員魏全太介紹起這裡的育苗情況。

湖南衡陽:“種苗”株株出清波 苗農個個育苗忙

  一片翠綠映入眼簾,菜苗生長旺盛,煥發出勃勃生機 攝影 唐蘭榮

  “一穴盤辣椒苗50株,目前銷售給種植戶的價格在30元左右,平均每株0.6元。”衡陽亮農蔬菜專業合作社總經理鄒振宏表示,越來越多的蔬菜種植戶選擇來亮農基地“下單”,基地全年可為種植大戶提供各類優質蔬菜種苗800余萬株,其中辣椒、茄子等茄果類種苗300萬株,冬瓜、南瓜、絲瓜、西甜瓜(嫁接苗)等瓜果類種苗500萬株。

  “目前的市場需求空間可達到2000萬株,育出來的種苗供不應求。預計種苗收入可達400余萬元,再加上蔬菜産值800萬元,基地總産值在1200萬元左右。”鄒振宏説。

湖南衡陽:“種苗”株株出清波 苗農個個育苗忙_fororder_2

  苗農們正在嫁接香瓜苗 攝影 唐蘭榮

  當前,珠暉區農業農村局搶抓時令節氣,已派出多個農技服務小組,分赴全區五個鄉鎮、涉農街道,督導蔬菜生産物資儲備等春季農業生産工作。全區已落實辣椒、茄子等春季蔬菜生産面積近萬畝,預計全年蔬菜種植面積達四萬畝,總産量達10萬噸,全産業鏈産值超兩億元。

  近年來,珠暉區圍繞蔬菜、家禽、水産、水果等主導産業,指導力豐、亮農、楚芳等八家企業申報開展供粵港澳大灣區主供基地建設,指導仙碧、碧升、本農申報供粵港澳“菜籃子”生産基地認證。同時,該區還支持建設了力豐、亮農兩個制種及種苗繁育基地,水師、豐創、宏華、群力四個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精細蔬菜主供基地,以及旺蔬、國友、嘉世美、恒華、芳衡五個綠色標準化生産示範基地。(文 唐蘭榮)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