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資興首批養殖鰻魚上市 主要銷往海外市場
來源:郴州日報  |  2023-03-01 15:37:26

  原標題:資興首批養殖鰻魚上市

  2月24日上午,一踏進資興市回龍山瑤族鄉柏樹村現代漁業養殖示範基地,風中吹來海的味道。這裡,正住著近200萬條鰻魚。

  道路一側,一排排白色的養殖大棚整整齊齊。溫暖的室內,水車樣式增氧機不停工作,不少鰻魚在水池裏擠成一團。

  “它們現在在休息,每天早晚才是喂食的時候。”基地技術員李耀説。一早一晚,正是基地工作人員最忙的時候。每天淩晨4時許,李耀就得起床做好投喂的準備。大家一直忙碌到7時,接著排污、分揀、出貨……

  基地與資興的緣分,要追溯到2021年。“鰻魚養殖首先要找水源,這裡用的是半垅水庫的水,很乾淨,達到了飲用水標準;其次要找場地,這裡原本就是河邊的半荒地;還要氣候好,太冷或者太熱都不行,現在我們室內還需要用海水養殖專用機組加熱……”李耀介紹到。

  當時,柏樹村與福建吳氏鰻業養殖公司達成意向,建設湖南最大的鰻魚養殖基地。其中,項目一期投資6000萬元,佔地70畝,于2021年8月開工建設。

  2021年底,第一批300萬尾鰻魚苗就順利“入住”了。經過一年多的精心餵養,如今,首批鰻魚已經達到了上市標準。

  “一條半斤多,這樣市場接受度最高,價格也好。”李耀説,“現在我們每天差不多出20多噸鰻魚,剛好夠裝兩車。”基地裏的鰻魚,出貨期間需要從福建聘請專業人士進行篩選。經過“過篩”、分揀、稱重等環節後,鰻魚會通過基地裏的管道運輸、裝車,運往福建進行烤制等深加工。最後,這些鰻魚主要銷往日本、韓國、歐美等海外市場,少量在國內進行銷售,預計年産值可達1億元。(郴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婧雯)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