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溫克族自治旗烏蘭牧騎圓滿結束全國十市巡演:文化送出去 人氣聚回來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2 11:24:37

  近年來,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藝術劇院和11支旗市烏蘭牧騎隊伍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根植呼倫貝爾大草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演出了大量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向農牧民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的同時,為推動農村牧區文化建設、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維護邊疆和諧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鄂溫克族自治旗烏蘭牧騎圓滿結束全國十市巡演:文化送出去 人氣聚回來_fororder_1

  鄂溫克族自治旗烏蘭牧騎演出  攝影 韓哲

  2月2日晚,鄂溫克族自治旗烏蘭牧騎“紅色文藝輕騎兵”保利劇院巡演首站在鄭州河南藝術中心精彩上演。情景劇《牧民歌唱共産黨》、器樂合奏《駿馬》、群舞《搶樞》、歌曲《美麗的鄂溫克》……這支帶著紅色文化基因的文藝宣傳隊,用一個個時代烙印鮮明的文藝作品,為鄭州觀眾們帶來了一場極富祖國北疆文化特色的視聽盛宴。

  創作接地氣 宣傳入民心

  鄂溫克旗烏蘭牧騎自建隊之日起,就把“一切為了人民”的服務宗旨鮮明地寫在了自己的旗幟上,刻進了每一位隊員的腦海中。

  武峰強是這支烏蘭牧騎的隊長,入職至今,已有31年。他説,基層百姓鮮活的生産生活場景是點亮烏蘭牧騎隊員創作靈感的火炬。為此,舞蹈編導向牧民“拜師學藝”,蹲點創作,為的就是將牧民群眾的真實生活搬上舞臺。談起節目創作,武峰強介紹:“牧民們愛騎馬,就編一個有駿馬的節目;草原上有摔跤這項運動,就在舞蹈中融入搏克手對抗的元素;還有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感人故事,都作為創作素材融入節目中。”他們的原創作品《搶樞》《阿罕拜》等,真實還原了鄂溫克族群眾最具代表性的體育活動和婦女們勞動的熱鬧場景。

  今年58歲的敖倫是這支隊伍中的聲樂演員,參加工作已有三十多年。敖倫表示,呼倫貝爾牧區地廣人稀、牧民居住較為分散,當烏蘭牧騎隊員走進一戶牧民家,即使這個家裏只有一位觀眾,隊員們也會全力完成演出。

  下基層惠民 走出去聚力

  近幾年,活躍在呼倫貝爾大草原上的呼倫貝爾市藝術劇院及11支旗市烏蘭牧騎,下基層惠民演出達6007場次,惠及農牧民群眾305.82萬人次,下基層總里程76.84萬公里。以“烏蘭牧騎+”的方式,將下鄉演出,理論宣講與文化、政策、法治,“送歡樂送文明”下基層等活動相結合,烏蘭牧騎隊員在歌舞表演之餘,通過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歌曲、舞蹈、情景劇等文藝節目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將黨的聲音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地傳遞到千家萬戶。

  北京保利劇院自2020年起,推出多場“紅色文藝輕騎兵”烏蘭牧騎大型文藝巡演活動。本次鄂溫克旗烏蘭牧騎進行巡演,不僅帶去獨具特色的精品節目,更展現出烏蘭牧騎隊員們不忘初心、實幹篤行的精神。這支59人組成的烏蘭牧騎演出隊伍,平均年齡38歲,此前曾出訪過日本、俄羅斯、蒙古國,並在國內各大城市進行過文化交流演出,但跨豫、湘、桂、瓊、閩、蘇、滬5省1個自治區1個直轄市的10地連續巡演還是首次。

  節目《牧民歌唱共産黨》是所有演員一同登臺表演,更是本次巡演各站的首個節目。武峰強説:“這個節目烏蘭牧騎所有隊員都參與進來,一起歌唱、一起舞蹈,我們就是要通過這首歌向觀眾展示烏蘭牧騎精神,以及草原人民對共産黨的熾熱情感。”

  烏蘭牧騎隊員們每到一站演出結束後,有許多觀眾捨不得離場,他們主動上臺與演員們擁抱、合影。“看完這次演出,去呼倫貝爾大草原的旅行要提上日程了。”

  “看過演出後,特別嚮往到美麗的呼倫貝爾感受一下當地的風土人情、美食美景······”

  在上海、長沙等全國巡演各站中,觀眾紛紛表達出對呼倫貝爾的嚮往之意。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烏蘭牧騎作為“草原紅色文藝輕騎兵”,將創作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不斷提高對外交流巡演力度和頻次,持續推介呼倫貝爾優秀民俗民風、唯美自然風光,使更多外地人萌生到呼倫貝爾旅遊和生活的強烈願望,讓“草原紅色文藝輕騎兵”這個品牌在新時代更加鮮亮、更加輝煌。(文 張憲紅)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