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固原:甘甜水自六盤來
來源:寧夏日報  |  2023-03-02 10:30:57

  原標題:甘甜水自六盤來——聚焦寧夏中南部百萬人受益“一號”民生工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截屏2023-03-02 10.26.30

  固原市中莊水庫是寧夏中南部城鄉飲水安全水源工程的主調節水庫,是實現和保障整體工程安全供水的核心和咽喉工程。 (資料照片)

  有水,就是幸福!

  “自來水通到家,再也不用到幾裏外挑水吃了。”初春,西吉縣震湖鄉蒙集村沐浴在暖陽下,村民陳有銀打開水龍頭,接水飲羊。室內,火爐上的鍋水霧蒸騰,他的妻子燒水切菜,準備一家人的午餐。

  看著清澈的水在槽裏泛起陣陣漣漪,陳有銀的思緒飄回6年前。那時,村裏千把口人共用一口山泉,遇到乾旱少雨年份,泉水枯萎,需要到幾公里外買水。後來,村裏實施積雨工程,家家建水窖,卻治標不治本。

  當時,包括西吉縣在內的寧夏中南部地區,特別是西海固地區,山大溝深、乾旱少雨、水源分散,工程型、資源型、水質型缺水突出,群眾長期沒有穩定可靠的水源保證。

  “水窖的水,勉強夠人吃,不敢多養牲畜。”陳有銀回想起吃水難的日子,滿眼苦澀。

  為了徹底解決寧夏中南部地區城鄉居民飲水問題,從1972年開始,自治區歷屆黨委、政府探索治水之策,推動前期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寧夏中南部城鄉飲水安全水源工程列為重點辦理建議,持續推動工程立項建設。自治區人大、政協將工程列為重點建議提案每年重點督辦。

  “經過40年‘三下四上’論證立項,2012年,這項總投資近40億元的工程獲批。”寧夏六盤山水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佑林説。工程將豐沛優質、水位相對較高的六盤山東麓涇河水截引、調蓄後,沿途匯入石咀子、暖水河等7處截引工程,向固原市原州區、彭陽縣、西吉縣輸送,另揚黃河水至海原縣。

  為解決人民群眾最直接、最現實、最根本的問題,自治區將寧夏中南部城鄉飲水安全水源工程擺在重要位置,凝聚各方力量推動。2012年10月,工程正式開工建設,歷經4年奮戰,于2016年10月提前建成全線通水。供水以連通管道、揚水泵站、調蓄水池和凈水廠為主,年供水量可達3720萬立方米。

  寧夏中南部城鄉飲水安全水源工程引來了甘甜的涇河水和黃河水,覆蓋原州、彭陽、西吉、海原4縣區44個鄉鎮603個行政村,解決了113.53萬城鄉居民飲水安全問題,圓了他們近半個世紀以來的“盼水夢”,實現了從喝井窖水到喝上安全、方便、乾淨自來水的歷史轉變,成為寧夏迄今為止覆蓋範圍最廣、受益人口最多的“一號”民生工程。

  水潤百業興。“現在沒有水的限制,家家比著發展産業。”蒙集村黨支部書記蒙儒勇説。作為供水末端的震湖鄉蒙集村,受益於自來水,全村飼養肉牛800多頭、羊1300多只,在外務工280多人。去年年底,該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萬元。

  自來水涌入西吉縣,改變了當地群眾生産生活方式。蒙集村村民依託自來水,安裝太陽能熱水器,發展産業,日子越過越紅火。村民韓笑飼養肉牛90多頭,年育肥販賣80多頭,年收入20多萬元。“羊養了六七十隻,牛養了五六頭,牲畜想養多少就養多少。使用太陽能熱水器,幹完活就可以洗澡。”對比通自來水前後的生産生活變化,陳有銀心生感慨。

  “工程高效、安全運行,向固原市各受水區實現供水1.4億立方米,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的水資源支撐。”張佑林説。

  2021年至2022年,六盤山地區發生自1961年以來最嚴重旱情,80多天無有效降水,生産生活用水量持續攀升,工程運行單位第一時間啟動全部截引點,全力引水、全力蓄水,確保當地乾旱之年“不缺水”。

  寧夏中南部城鄉安全飲水工程構建起“北揚黃河水、南引涇河水、用好當地水”的區域供水保障體系,成為區域內人民群眾飲水安全、推進鄉村振興的“壓艙石”。(記者 剡文鑫 文/圖)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