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加快農村水利惠民工程建設
來源:甘肅日報  |  2023-03-03 09:10:20

  原標題:【鄉村·新聚焦】“打通最後一公里”惠民之水送萬家——我省加快農村水利惠民工程建設

【要聞】甘肅省加快農村水利惠民工程建設_fororder_1

內官調蓄水池全景。

【要聞】甘肅省加快農村水利惠民工程建設_fororder_2

建設中的平涼市涇川縣劉李河水庫。

  時入三月,萬物生發。定西市安定區容積104萬立方米的內官調蓄水池似一顆綠寶石鑲嵌在隴中大地,涌動著勃勃生機。

  作為引洮工程停水檢修期間安定區後備城鄉供水工程,內官調蓄水池自2019年11月開工,經過近三年完成主體工程建設,于2022年9月首次開閘蓄水,蓄水量約40萬立方米,成為安定區50余萬城鄉居民堅實的飲用水後備力量。

  內官調蓄水池的建成投用,是甘肅省水利系統圓滿完成省委省政府“打通最後一公里”農村水利惠民工程的“拼圖一角”。

  2022年,甘肅省水利系統躬身實幹,抓好“打通最後一公里”農村水利惠民工程建設,辦好省政府交辦的民生實事之一,全力提升群眾涉水幸福感。去年11月底,甘肅省包括調蓄設施、灌區改造和農村供水三類“打通最後一公里”農村水利惠民工程超額提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建設水庫(池)26座,超年度任務多實施1座,其中建成主體13座;新(改)建淤地壩121座,超年度任務實施21座,其中建成完工100座;

  ——實施22處灌區改造項目,其中建成完工16處;

  ——實施72處農村供水改造提升工程,超年度任務多實施20處,其中建成完工65處。

  一組組數字背後,是甘肅省水利系統對廣大農村群眾的承諾與擔當。

  2022年,甘肅把農村群眾的生産生活用水和農田水利灌溉用水放在突出位置,研究制定印發《2022年為民實事“打通最後一公里”農村水利惠民工程建設工作方案》,並成立工作專班,常聽取、常調度、常解決,保障工作順利有序推進。省水利廳堅持項目驅動,成立包抓督導領導小組,建立分片包抓督導機制,由分管副廳長帶隊,分4個小組全過程調度,對項目前期、資金籌措、品質管控、建設進展、安全生産、竣工驗收等工作實行臺賬化管理、全過程管控,促進項目落地實施。

  跟進項目進度,保證項目品質。省水利廳及時分析研判水利工作進展情況和存在問題,督促要求市縣水務部門建立清單管理、會商調度等工作機制,緊盯節點目標,倒排工作計劃,加快項目實施。把農村水利惠民工程納入全省年度水利工作臺賬同部署、同督導、同推進,同步調度水庫(池)、新(改)建淤地壩和農村供水改造提升工程。

  項目建設,資金保障是關鍵。省水利廳組織召開了甘肅省“四抓一打通”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政銀企”協商座談會,邀請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等14家銀行,南水北調集團等9家企業,與農發行甘肅省分行、甘肅銀行等6家銀行簽訂合作協議,持續拓寬水利融資渠道。甘肅用好水利工程獎補辦法,充分發揮政府投資在甘肅省水利建設中激勵引導作用,靈活利用專項債券、政策性金融性工具,支持下達省級建設資金,積極利用財政涉農資金整合和鄉村振興資金,加快辦理用地預審、環評和林草地佔用手續辦理,推動為民工程落地見效。全年累計落實資金44.95億元,完成投資46.06億元,完工194個項目。

  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甘肅省各地始終牢守安全底線,扛牢安全主體責任。通過明確工程建設屬地管理和工作主體責任,將各市、縣政府和省級項目實施單位確定為責任主體,全面負責項目前期、資金籌措、品質管控、建設進展、安全生産、竣工驗收等工作,確保按期保質完成各項工程建設任務。去年,甘肅省累計實施項目241個,範圍覆蓋全省,較年度目標任務199個多實施42個項目,提升了農村水利惠民工程覆蓋面。(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煜宇 于曉明 )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