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全力打贏思茅河脫劣攻堅戰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03 08:57:31

  原標題:苦幹實幹 攻堅克難 全力打贏思茅河脫劣攻堅戰持久戰

雲南普洱:全力打贏思茅河脫劣攻堅戰_fororder_c5b5

壓題圖為思茅河水質明顯改善 沈浩 黃明玉

  青山為憑,綠水作證。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以作風革命、效能革命持續激活廣大幹部責任意識、使命擔當,堅決打贏思茅河脫劣攻堅戰。經過系統治理,思茅河2022年首次實現年度脫劣目標,思茅河水環境綜合治理攻堅戰取得實質性成果。

  改革破題 理順體制強化保障

  思茅河是普洱市民的“母親河”,從南向北穿城而過、連接“五湖八河”,具有防洪泄洪、排泥疏浚、截污治污、美化城市等功能,承載著廣大市民對這座城市的記憶和熱愛。讓思茅河水清、河暢、岸綠、景美,既是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品質的需要,更是廣大市民的殷切期盼。

  近年來,思茅河水質污染問題一直是中央、省、市重點關注的生態環保工作,由於先天不足、後天羸弱和管理缺失等原因,思茅河的水污染治理一度成為難題。

  之前市、區管理體制機制不順,市級和區級相關部門工作銜接不暢、協同不夠,導致在統一指揮、上下協同、形成合力方面不夠有力有效,一定程度影響和制約了思茅河脫劣治理進程和效果。

  為理順市、區兩級思茅河治理體制機制,明確權責管理、加強協調統籌、強化組織保障,2022年5月,普洱市委、市政府將思茅河綜合治理指揮權移交思茅區,組建了以市委常委、思茅區委書記和分管生態環境的市政府副市長為雙組長,區委副書記、區長為常務副組長的脫劣攻堅行動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以思茅區為責任主體,市級有關部門聯合協作的治理指揮體系,實現治理權和指揮權的高度統一。

  為保障思茅河治理有專人主抓,明確1名處級領導常駐指揮,抽調相關職能部門人員組建工作專班,選派2名思茅河水環境治理專員充實到專班中,保障思茅河整治的前線指揮力量。“專班定期召開專題會和周工作例會,及時研判存在問題,適時調整工作重點,明晰每日工作進度,確保日清日畢、月清月結。”選派到思茅河治理的專員説。

  思茅區簽下了2022年實現思茅河劣V類水質斷面“清零”軍令狀。

  “按期實現思茅河脫劣目標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必須不折不扣堅決完成。要拿出超常態的力度、超常規的措施,精準發力、精細管理,以最大的人力、物力、財力全面投入到思茅河脫劣整治攻堅戰,實現思茅河水清、岸綠、景美。”思茅區委主要負責人在2022年7月思茅河整治工作推進會上表明態度和決心。

  追根溯源 找準癥結精準施策

  思茅區理清思路方案,踐行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咬緊思茅河脫劣目標逐一抓落實。先後召開30余次專題研究工作會,堅持目標向上、腳步向下,深入街道、小區摸排每條排水管道、撬開每個井蓋直面問題;全區各級幹部職工以“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精神狀態,攻堅214天思茅河全年脫劣目標,有效運用好一線工作法、項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精準施策、標本兼治。

  抓實一線工作法。城區管網底數不清,沒有標高精準、連接關係準確的城市排水管網“一張圖”,污水來源不明等多種不利因素交織成為治理難題。

  結合思茅河流域實際情況,優化布設72個水質監測點,全過程跟蹤監測思茅河及8條支流河道水質,錨定入河污染物“貢獻高”的區域,優先對問題大的點位進行改造,做到發現一個、整改一個、銷號一個,實現事先排查、事中監督、事後檢查的完整閉環治理體系。

  踐行項目工作法。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科學制定《雲南省普洱市蓮花鄉斷面脫劣攻堅行動方案》,結合實際提出標本兼治、遠近結合、以近為主的基本原則,按照排除外水、雨污分流、污澇同治工作思路開展整治,逐一擊破癥結。

  排查出中心城區94個山水入城點,對存在問題的24個點及時整改到位,排除山箐水入市政管網,將山箐水就近引入河道,增加生態基流。編制完成《思茅河生態流量核定報告》,明確思茅河生態流量值,為思茅河生態補水提供科學依據。

  緊盯氨氮、總磷2個致劣源,優先完成老楊箐河流域、龍生路、茶苑路片區、7個集貿市場、陽光悅城商業區、陽光新城住宿區等人員密集區域雨污分流改造。完成中心城區6個餐廚垃圾處理站建設並常態化運營。

  新建管網58.23公里、污水井1079座,清理疏通地下管道9.53公里,清掏污水井231座,整改市政管網錯混接點450余處。完成464個老舊小區和31個城郊接合部雨污分流改造,75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商超、酒店對內部雨污分流自行整改。實施完成第一、第二污水處理廠水質水量雙提升工程,第三污水處理廠建設正在有序推進。

  清理禁養區生豬16961頭、牛462頭、禽182592羽,清理魚塘2517.12畝,清理水葫蘆4.35萬平方米。

  用好典型引路法。對重點污染單元進行先治先試,探索經驗模式。根據監測數據分析,對氨氮“貢獻率”高的老楊箐河採取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山箐水分流、污水管網新建、截污幹管改造、疏通堵塞管道、雨污錯混接整改等工程措施。總結老楊箐河治理經驗,逐步對其他支流採取找準重點污染源、實施雨污分流工程措施,各支流水質得到明顯改善。

  壓實責任 治理保護絕不鬆勁

  思茅河脫劣只是流域治理的第一步,思茅區堅決扛起思茅河治理的政治責任,堅定不移還思茅河水清、河暢、岸綠,讓市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法治,保護治理有章可循。2023年1月1日正式頒布實施《普洱市思茅城區河道管理條例》地方性法規,依法落實思茅河及8條支流各級河長責任,建立“巡河網格員”機制。將“黨建+河(湖)長制”工作落實情況納入各級河(湖)長、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與評先評優直接掛鉤,推動領導幹部在思茅河保護治理中履職盡責。

  抓整改,加大排查處罰力度。組建思茅河水環境綜合治理執法排查組和執法督促整改組,加強對雨污分流排查改造和督促整改,加大對亂排、偷排等行為的處罰力度,下發整改通知書26份,現場督導53次。將排水許可作為施工許可證發放的前置條件,辦理排水許可108份、臨時排水許可39份。

  強執法,嚴厲打擊違法行為。在“雙隨機”的基礎上,採取交叉執法、聯合執法及夜查暗查等形式強化環境監管執法,加密污水處理廠監督性監測274次,對思茅河沿岸環境違法企業處罰款221.2萬元。採用人工和自動化機械相結合的方式,加強對不明污染源的巡查排查。

  眾參與,開展系列宣傳活動。全面推進“黨建+河(湖)長制”,深化部門聯動機制,依託“大黨委”“黨建聯盟”常態長效開展聯合督導、聯合執法、聯合宣傳,實現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將“支部主題黨日”“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活動納入思茅河保護治理,精心策劃各類宣傳活動,利用“茶城思茅”微信公眾號、“七彩雲端”App等8個媒體平臺號開設專欄,營造人人關心,人人參與,共同推進整治工作的濃厚氛圍。

  為切實解決單位內部雨污分流問題,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簽發提醒函23份,市委常委、思茅區委書記簽發交辦單102份,市、區紀委監委持續跟進監督尚未開展雨污分流的單位加快整改。

  如何對思茅河治理進行監督?通過什麼方式開展監督才能精準有效?思茅區紀委監委緊緊圍繞生態環境系統方面普遍存在的問題,注重整合力量資源,統籌紀檢監察、業務主管監督、巡察、審計等監督力量,同頻共振、同向發力。

  除了緊盯生態環境系統腐敗問題外,思茅區紀委監委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能,用好問責利劍,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監督職責不到位,失職失責等問題嚴肅追責問責。成立由紀檢監察室牽頭,聯合派駐機構及相關鄉鎮(街道)紀(工)委聯動的“室組地”監督機制,對近幾年查處的河(湖)長制、生態文明等違紀違法問題進行梳理,找出問題,精準開展“再監督”。2022年以來,發現幹部作風、主管部門人員配置不足、監管部門執法不到位、職能部門執法存在盲區四個方面的主要問題,立案審查調查1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1人,談話提醒、批評教育6人,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完善制度機制37項,幹部作風明顯轉變,有力助推思茅河治理工作。

  “思茅河—蓮花鄉”國控斷面主要污染物指標氨氮濃度自2022年7月開始,月均值呈階梯式下降,連續實現單月脫劣。

  “你看,思茅河現在建設得多好,兩邊柳樹成蔭,花草綠植整齊滿面,我和老伴每天都在河邊散步,環境好了,心情自然舒暢了。”看著思茅河舊貌換新顏,市民王丕海欣喜不已。如今的思茅河,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實現了華麗蛻變,成為雲南省水環境品質提升的典型。

  戰鼓已經擂響,實現思茅河流域的“長治久清”勢在必得。

  在全省深入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不斷改進工作作風之際,思茅區著力開展“嚴紀律、正作風、強擔當、提效能”專項整治行動,以作風大轉變、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實為要求,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努力答好思茅河水環境綜合治理這一必答題,只為山青水碧天更藍。

  連結

  思茅河首次實現全年脫劣目標

  思茅河主河道全長57.5公里,由南向北穿過思茅壩,是唯一流經中心城區的河流,國控斷面上游共有梅子河、老楊箐河、曼連河、農場河、洗馬河、石龍河、石屏河、機場左河8條支流,全部為城市河流,思茅河流入小黑江後最終匯入瀾滄江,屬瀾滄江三級支流,流域面積275.8平方公里。

  2018年,“思茅河—蓮花鄉”斷面水質自動站建成使用。水質自動站對思茅河水溫、溶解氧、pH、濁度、電導率、高錳酸鹽指數、氨氮、總氮、總磷共9項監測指標進行實時自動監測。

  據生態環境部反饋,2019年至2021年,“思茅河—蓮花鄉”國控斷面以年均值計算每年水質均劣于V類,2022年1月至6月“思茅河—蓮花鄉”國控斷面氨氮均值為2.54mg/L、總磷均值為0.37mg/L,水質為劣V類。

  截至2022年思茅河首次實現全年脫劣目標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