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菜、生豬暢銷海內外 湖南衡陽農産品走出“國際范兒”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3 17:28:18

  “1—2月份,我們已經向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地發送了近200萬美金的黃花菜,目前還有200萬美金的訂單在手。”談及企業最近的海外訂單情況,湖南衡陽市祁東縣路峰農副産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松徠表示。

黃花菜、生豬暢銷海內外 湖南衡陽農産品走出“國際范兒”_fororder_圖片1

  企業生産車間裏,工人正在打包黃花菜産品。 攝影 王敏

  走進該公司的生産車間,一條條生産線正滿負荷運轉,不久,這些黃花菜産品將走出國門。據李松徠介紹,2022年公司全年的海外銷售額是四百萬美金,今年,不到半年時間就能超過去年全年的海外訂單。

  祁東縣被譽為“中國黃花菜之鄉”。祁東黃花菜在全國市場佔有率多年來一直保持在70%以上,年出口值1.56億元左右。2017年,該縣成功創建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近年來,祁東縣黃花菜出口貨值保持在500萬美元以上,對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家出口實現“零”的突破。

  除了深山裏的黃花菜,活蹦亂跳的生豬也搭上了前往港澳的快車。近日,衡陽市耒陽市大和圩鄉的供港澳活豬飼養場,216頭活豬經衡陽海關全程監裝和現場檢驗檢疫合格後,被裝車運往中國香港,不久便能成為香港市民餐桌上的美味。

黃花菜、生豬暢銷海內外 湖南衡陽農産品走出“國際范兒”_fororder_圖片2

  216頭活豬經衡陽海關全程監裝和現場檢驗檢疫合格後被裝車運往中國香港 攝影 王敏

  湖南活豬在港澳市場長期享有美譽,而衡陽是港澳地區活豬的主要供應基地。為確保供港澳活豬安全並穩定供應,衡陽海關開通了鮮活農産品出口“綠色通道”,提供“7+24”預約加班服務,安排專人協調各環節,真正做到“隨報、隨檢、隨放”,確保供港澳活豬實現當日抵達。

  “隨著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的全面恢復,港澳地區客流量將大幅攀升,預計今年港澳市場活豬需求量將恢復到疫情前水準。”衡陽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在去年指導幫助新五豐旗下耒陽兆豐、衡南益豚兩家活豬飼養場通過註冊後,今年1月份再次幫助衡東鑫邦、衡南晟峰兩家供港澳活豬飼養場通過審核,支持企業主動爭取港澳地區市場,預計四月份衡陽市將新增可出口活豬産能8萬頭,供宰冰鮮肉6萬頭,力爭今年衡陽地區活豬出口5萬頭。

  除了黃花菜、生豬,還有茶油、茶葉、紅棗……近年來,衡陽海關積極指導擴大出口農産品品類規模,同時,積極落實強監管優服務各項措施,從源頭嚴把品質關,幫助企業完善深加工産品自檢自控體系,嚴格出口食品安全監管,解決産業難點、堵點問題,讓衡陽的農食産品享譽海內外。

  據悉,2022年,衡陽市農産品出口7574.6萬元,佔同期全市出口總值的52.2%。主要商品有不含可可的糖食(口香糖除外)2315.7萬元,增長61.7%;金針菜(黃花菜)1150.4萬元,增長145.9%。(文 王敏)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