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隆陽:綜合治理 東河水變清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03 08:59:51

  原標題:綜合治理 東河水變清

保山隆陽:綜合治理 東河水變清_fororder_04

綜合治理後的東河

  “當前是河道施工的黃金期,要趕在今年汛期來臨前完成動波羅河隆陽區段河道治理工程。”2月21日,在雲南保山東河的下游隆陽區丙麻鄉疊水河段,隆陽區水務局水利工程管理中心主任杜獻龍一邊查看工程品質,一邊介紹。

  東河發源於隆陽區東北部,在隆陽區境內長95.4公里,流域面積1481平方公里,被稱為保山的“母親河”。2021年4月,中央第八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通報了《雲南省保山市治污不力“母親河”東河淪為納污河》典型案例,指出了東河污染問題。2021年以來,保山市以破釜沉舟的氣魄和壯士斷腕的力度,紮實推進東河流域水污染問題整改。該市成立了以市委書記、市長任雙組長的東河污染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保山市東河流域水污染問題整改目標任務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明確了近期、中期、遠期目標,提出了綜合治理6個方面42條措施,打出了東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組合拳”。

  “我們原計劃2023年實現水質監測斷面脫劣的目標,剛剛過去的2022年,沙壩、石龍坪、疊水河橋、雙橋斷面水質分別為三類、四類、四類、五類,提前實現水質脫劣目標。”保山市東河污染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玉源介紹,2022年12月,71個水質監測斷面中,有62個斷面達到四類水功能區劃要求。

  “目前,《總體方案》列出的42項措施,已完成37項,其中長期堅持15項。”楊玉源介紹,東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啟動實施重點項目14個,計劃總投資49.7億元,目前已完成投資28.9億元。

  2021年以來,保山市先後完成東河流域30條一級支流、33條二級支流、3條三級支流及易疇河等7條城市河道清淤工作,並對445公里城市管道及東河干流32.4公里河道實施了清淤。

  為減少東河的污染源,保山市對中心城市56條市政道路實施雨污分流改造,已完成管道鋪設46.5公里,完成率99.34%;對227個板塊的老舊小區和城中村實施污水管網提升工程,累計鋪設主管網145.3公里,完成率77.9%;完成209個單位552個辦公區和260個住宿區院內雨污分流改造。

  記者在隆陽區河圖街道河村社區看到,通過“四水同收”項目,家家戶戶的生活污水都會被統一收集,不再像以前那樣直接排放到東河。“截至目前,保山市對311個自然村實施了農村污水收集處理項目,累計鋪設主管網784.8公里,完成率76.4%,同時對78774戶農戶實施戶內‘四水同收’,已完成58536戶,完成率74.3%。”保山市東河污染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陳堯介紹。

  保山中心城區第二生活污水處理廠位於隆陽區河圖街道河村社區,東河西岸。自2021年4月啟動擴建及提標改造工程以來,污水處理規模從每日1.5萬噸增加到每日3萬噸,並採用先進處理工藝,出水水質達到一級A標。

  “針對中央第八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提出的‘保山市主城區隆陽區污水處理能力嚴重不足’的問題,保山市先後完成第一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第二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及擴建工程,新建成第三污水處理廠和保山工貿園區綜合污水處理廠等。”陳堯介紹,目前,保山中心城區污水日處理能力已提升至12.8萬噸,徹底解決了中心城區污水處理能力不足的問題。

  “隨著大柱山供水工程的完成,從2022年11月2日起,已開始向東河補水,補水量由每日3000立方米增至目前的2萬立方米。”保山市東河污染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楊亞東介紹,預計從2023年3月起,可實現日補水5萬立方米。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一週一調度、一月一督察、一月一通報’三項工作機制,加快實現由‘東河之問’到‘東河之治’再到‘東河之美’的目標,力爭通過東河治理,將東河兩岸建設成為生態廊道風景線、群眾休閒遊憩線、水生態水文化體驗線,努力將東河污染治理打造成‘中國高原盆地生態治理典範標杆’。”楊玉源表示。(記者 李建國)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