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萬步炎:加快推進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 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戰略支撐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6 17:18:28

全國人大代表萬步炎:加快推進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 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戰略支撐_fororder_萬步炎(動態-新

  國際在線湖南報道(李琴):“教育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而高等教育在教育系統中處於最高層次,是科技第一生産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重要結合點。”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學教授、湖南科技大學“海牛”科研團隊負責人萬步炎就如何加快一體推進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出建議。

  萬步炎認為,教育、科技、人才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中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要加快建設教育強國,加快一體推進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提供有力的戰略支撐。

  對此,他提出以下建議:一是全面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在政策、經費、項目等方面持續加大對中西部高校及財政困難省份地方高校的支持力度,高等教育經費逐步過渡到全國統籌。二是深入推進高等教育“品質革命”,加快構建高品質高等教育體系,引入競爭,拒絕“躺平”,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三是統籌推進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科技體制改革、科技評價改革、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等,尤其是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科學合理、導向明確的科研成果與人才評價體系。

  針對高校在專業設置、教學內容、科研選題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與社會脫節的現象,萬步炎建議,要推動産教深度融合,促進高等教育體系與産業體系、社會體系、科技體系有效對接,打造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教育鏈融合發展閉環。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