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何寄華:支持湖南長沙打造漢文化中心 推動馬王堆漢文化在世界“出圈”“出彩”
來源:長沙晚報  |  2023-03-06 10:48:53

全國政協委員何寄華:支持湖南長沙打造漢文化中心 推動馬王堆漢文化在世界“出圈”“出彩”_fororder_2

馬王堆復原動態展《一念·辛追夢》在湖南博物院進行公益演出,現場精彩紛呈。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王志偉 攝

  1972年開始發掘的馬王堆漢墓,是20世紀世界最重大的考古發現之一。如何讓漢文化更“活”更火?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住湘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民盟湖南省委會主委何寄華提交提案建議,加快國寶級馬王堆考古成果的開發利用,支持湖南長沙打造漢文化中心。

  背景解析

  歷經半個世紀,馬王堆漢文化熱度依舊

  作為湖南博物院基本陳列之一的長沙馬王堆漢墓陳列,是湖南最著名的文化名片之一。

  馬王堆漢墓是西漢初期長沙國丞相、轪侯利蒼的家族墓地。1972年,長沙馬王堆漢墓考古發掘震驚中外。今年春節期間,湖南博物院每天放出1.2萬張預約參觀門票,常常是僅2分鐘便被一搶而空。馬王堆漢墓墓坑遺址歷經三年重新開放參觀後,更是迎來了遊客“井噴”。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長沙馬王堆漢墓這座西漢‘文化寶庫’蘊藏著兩千多年前的中國社會萬象,在國內國際考古史上有著重要地位,具備打造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示範工程的基礎條件。”何寄華建議,以國寶級馬王堆考古成果開發利用為基礎,以湖南博物院數字化升級為載體,推動文博、文旅、文創産業鏈融合發展。

  委員建議

  打造現象級馬王堆數字文化IP

  “要實現馬王堆漢文化在世界文化界‘出圈’‘出彩’,必須立足其歷史、文化、審美價值,提升‘産品矩陣’的國際傳播影響力。”何寄華認為,可依託長沙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探索開發數字化新産品,支持創作全景式人文綜藝節目《登場了!馬王堆》等,打造“馬王堆元宇宙”和“漢文化歷史元宇宙”空間。

  當下廣受年輕人喜愛的“國潮風”,也給何寄華帶來了新思路。他建議,支持在長沙設立漢文化創意賦能中心,構建漢文化雙創平臺,將馬王堆漢文化融入各類文博文創設計和現代生活美學。

  近年來,中國文博領域正加速走向深度數字化。以數賦能,能更好地煥發“迭代新生”的文化遺産生命力。何寄華建議,打造文博新基建,運用數字孿生等技術手段,建立馬王堆文物大數據資源庫。同時,用虛擬數字技術復原楚漢名城長沙的漢文化生活場景,塑造虛擬數字馬王堆文化遺産代言人,創造馬王堆文化遺産商業新消費場景,“還可以搭建湖南文化遺産數字基金庫,探索形成馬王堆文物數字活化路徑,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象級馬王堆數字文化IP”。(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唐朝昭)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