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北侖:一名網格員一條“專線” 500多天的守望成就一段鄰家佳話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6 11:21:31

  “你看,我們兩個就是親兄弟呀!”在寧波市北侖區霞浦鳳凰社區長江新花園小區,有這樣一個鄰家佳話:一名網格員、一條“專線”、一把鑰匙、500多天的守望。故事裏,主人公是77歲的小區微網格員張助惠。張助惠與83歲的胡國華住得很近,緊挨兩棟樓,距離不過50米。兩人相識是在2021年的3月份。

寧波北侖:一名網格員一條“專線” 500多天的守望成就一段鄰家佳話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306100128

張助惠(右)與胡國華(左)   攝影  陳崢

  那會兒,胡國華身體還硬朗,每天會出門散步,他走在前面,家養的小黑狗跟在後頭。微網格員張助惠負責小區裏包乾片區衛生情況,時間一長,彼此照面次數多了。

  “我記得應該是那一年的8月份,連續兩天沒看到老胡。”張助惠回憶,當時有點不放心,就打了個電話,這才知道胡國華腿腳出了毛病,不便走動。“他的孩子很孝順,就是工作太忙,想先請保姆來照看,但老胡不習慣家裏有陌生人。”

  鄰裡之間,能幫一把是一把。“老胡,我每天會來看你,你有事也可以給我打電話!”張助惠當即表態。從那以後,他真的每天上門,送三餐、代買生活用品、代配藥、輔助老胡走路,幫助老胡解決生活上的瑣事。

  2022年開始,胡國華能拄著拐杖行走了,能自己煮飯了,張助惠才稍稍放下心來。為了能時時聯繫,他的手機成了胡國華的“專線”,胡國華更是把自家鑰匙交給他。

寧波北侖:一名網格員一條“專線” 500多天的守望成就一段鄰家佳話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306100156

張助惠的手機通話記錄裏全是胡國華的來電   攝影  陳崢

  “阿惠,幫我買點蘿蔔。”“阿惠,我想吃餛飩了。”“阿惠,幫我配點藥吧。”……只要有需求,胡國華就會打來電話,幾乎每天一個,有時多則兩三個。對此,張助惠有求必應。在張助惠手機最近的通話記錄裏,只有尾號“7081”的號碼。這是胡國華的手機號碼,無需備註姓名,是因為太熟悉了。

  2月20日,張助惠做白內障手術,術前他跟胡國華打過招呼,“住院三天,不在家”。那三天,呼入電話沒了,但彼此牽掛不減。出院後的第一天,他就陪著胡國華到銀行領取養老金。因胡國華長時間坐臥,需要用到開塞露,他又到藥店買來一盒,並協助老胡上廁所。

寧波北侖:一名網格員一條“專線” 500多天的守望成就一段鄰家佳話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306100223

張助惠幫助吳國華整理床舖  陳崢 攝

  “我能憑我家小黑狗的叫聲,判斷是他來了,還是別人來了。他來了,就叫一聲;別人來了,能‘汪汪汪’地叫個不停。”胡國華説。

  就如胡國華所説,他倆是“親兄弟”,張助惠也真的是把他當作哥哥了。在旁人看來,他們的情誼是如此的難能可貴。(文  陳崢)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