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張滌:積極搭建中醫藥海外發展平臺 推動中醫藥“走出去”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7 13:52:28

全國人大代表張滌:積極搭建中醫藥海外發展平臺 推動中醫藥“走出去”_fororder_兩會海報-動態-身份兩行

  國際在線湖南報道(李琴):“傳統中藥經過長期實踐檢驗,研發及提煉的成本較低,且成功率大。目前海外市場普遍看好中醫藥的發展前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中醫兒科臨床研究所所長張滌帶來了《關於推動中醫藥海外傳播》的建議。

  近年來,伴隨著世界各地人民的交流,中醫文化在全球各地廣泛傳播並備受歡迎。根據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發佈的統計數據,目前全球超過三分之一人口接受過中醫藥的相關治療,中醫藥的傳播範圍已擴大至196個國家和地區。

  但受到經濟、文化等因素的影響,中醫藥的海外發展也面臨一些問題與挑戰。

全國人大代表張滌:積極搭建中醫藥海外發展平臺 推動中醫藥“走出去”_fororder_1

全國人大代表張滌 受訪者供圖

  張滌認為,綜合分析,中醫藥海外傳播問題主要有幾個方面:一是由於中醫文化與現代醫學的差異,導致中醫藥在海外發展存在一定的文化隔閡;二是海外中醫藥機構數量眾多,但規模小、服務單一,導致其很難突破發展瓶頸;三是中醫藥在海外缺乏足夠的合法化路徑,導致其診療方式或藥物無法獲得跟西醫西藥同等的地位。

  對此,張滌提出四點建議:

  一是要積極搭建中醫藥海外發展平臺,鼓勵各省中醫藥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企業與國外相關機構開展合作,提升中醫藥文化的國際化水準。

  二是要推動中醫藥文化海外傳播項目的設立,充分利用政府間“國家年”“中醫藥周”等平臺,拓展中醫藥文化海外傳播渠道,提升中醫藥文化在海外的影響力。

  三是要積極推進中醫藥全球發展的國際標準研製,提升國際醫學界對中醫藥理論及其科學性的理解和認同。

  四是要開展中醫藥對外貿易項目,推動現代中藥材流通,促進中醫藥對外貿易。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