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代表委員丨全國人大代表王立平:材料強國之路任重道遠
來源:潮新聞  |  2023-03-07 10:13:17

提問代表委員丨全國人大代表王立平:材料強國之路任重道遠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7091215

  寧波工程學院材料與化學工程學院材料物理專業學生沈艷艷:

  王立平代表您好!我是寧波工程學院材料專業的一名大三學生。在日常的學習實踐中,我們大學生經常能夠研發出創意很好、貼近生活的科創項目。

  比如,女孩子愛喝奶茶,但我們經常發現商家用的紙吸管材料不好,容易軟化。所以,我們就想到用一種更好更環保的材料來製作奶茶吸管。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們團隊將甘蔗渣作為核心原材料,做出了高韌性全降解材料,獲得了包括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在內的16項省級及以上競賽獎項、授權專利23項,從中我們也真切地感受到科技創新的魅力。

  然而,許多科創項目缺乏擴大推廣、落地生根的好途徑。您對於加快實現産學研精準對接,促進大學生科創成果落地轉化,更好地服務新材料發展的國家戰略,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提問代表委員丨全國人大代表王立平:材料強國之路任重道遠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7091219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寧波材料技術與工程研究所副所長(主持工作)、浙江省科協副主席王立平:

  首先,祝賀你們團隊的創新技術和産品取得重要進展。生物基可降解材料是一類重要的新材料,尤其是食品用全降解材料,具有很好的市場價值。但從一個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到成立一個創新小微企業,直至走上可持續發展的商業運營軌道,中間還有很多路要走,還需要面對各種各樣的問題和挑戰。

  我建議,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重點關注:一要具備很強的技術創新能力,最好依託學院固定科研團隊,進一步把技術成熟度提高。二要瞄準市場精準定位,錯位發展,客觀分析技術的成熟度和成本等市場因素,分析本行業成熟的盈利模式,同時也對競爭對手進行商業行為分析。三要多渠道吸納資金保障創業,利用各種媒體包括新媒體宣傳新技術新産品,同時依託學校和創業孵化器積極申報各類創業補貼項目。

  目前,寧波市各個區都有相關的孵化器和創業平臺。創新小微企業可積極入駐大學科技園和眾創空間為代表的創新創業孵化載體,也可基於學校的重點實驗室或者工程技術中心的平臺,全面共享技術、人才、設備等,降低創業初期的成本。並且,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提升産品品質、服務體驗、宣傳行銷上,先實現盈利。同時,還要在挫折面前不忘初心、始終保持韌性和定力,學會激勵創業團隊,在殘酷的市場競爭中活下來。

  其次,我想説,新材料産業天地廣闊,材料強國之路任重道遠。

  當前,我國正處於戰略轉型期,亟須開闢新的經濟增長點,提高環境承載能力,在這樣的背景下,對新材料的戰略需求尤顯突出。

  新材料産業是浙江省重點培育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八大萬億産業之一。而寧波作為全國首批7個新材料産業國家高技術産業基地之一,早在2021年就提出“新材料産業看寧波,做新材料來寧波”的口號,編制出臺了《寧波市新材料産業集群發展規劃(2021-2025)》。如今,寧波正在努力打造浙江乃至全國新材料産研高地,在推進千億級新材料産業集群、特色産業基地及特色小鎮建設等方面也已初顯成效。

  當然,我國的新材料産業發展還有諸多難題需要攻克,希望你們年輕一代堅持理想、逐夢前行。(記者 竺佳 袁佳穎 共享聯盟·江北 卓璇 整理)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