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葉苗:錨定"雙碳"目標 探索建立"雙碳"濱海示範城市
來源:中國寧波網  |  2023-03-08 10:52:14

全國人大代表葉苗:錨定"雙碳"目標 探索建立"雙碳"濱海示範城市_fororder_00300882763_3fd4d921

葉苗代表

  實現“雙碳”目標,需要各地立足全國大局,依託現實資源稟賦、能源基礎、發展條件、技術水準共同發力。這一次來京參會,全國人大代表,寧波市人力社保局局長、黨組書記葉苗帶來的《關於推動寧波建設“雙碳”濱海示範城市的建議》,就是為這件事關未來的大事鼓與呼。

  “寧波作為東部沿海城市,擁有豐富‘碳匯’資源,近年來也在能源管理數智化、産業園區低碳化、港口綠色化、‘兩山’落地化等‘雙碳’各領域積累了不少經驗做法,取得了可圈可點的成績。不久前,全國首單藍碳拍賣在象山黃避岙鄉舉行,就是寧波為全國藍碳交易市場的塑造探路先行。”葉苗代表説。

  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完善支持綠色發展的政策,發展循環經濟,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推動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政府工作報告中,對今年的“雙碳”工作進行了系統部署。

  在這個過程中,如何更好地發揮寧波的擔當、體現寧波的貢獻?葉苗代表建議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等相關部委對國家海洋綜合試驗場(舟山)寧波片區建設、海洋負碳示範區建設等做法給予支持,進一步推動寧波錨定“雙碳”目標、建設“雙碳”濱海示範城市。

  其中,圍繞“雙碳”産業市場和金融市場創新工作,葉苗代表建議大力發展基於碳排放權、碳匯收益權環境權益的新型融資服務,通過金融賦能海洋資源價值化,推動“海洋碳匯貸”、碳匯保險等創新産業在寧波落地,進一步為藍碳資源收儲、流轉、開發、運營等業務開展提供制度保障。

  同時,她建議推廣個人碳賬戶制度,將低碳發展理念滲透到百姓生活、城市建設、經濟發展等各個領域,“特別是要加快完善國家層面的碳普惠機制,統一碳普惠市場規則,制定國家標準,推動碳賬戶交易,讓每個人都參與到‘雙碳’目標的實現進程中,進一步強化人均低碳生活對碳達峰工作的支撐。”(記者 黃合)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