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楊洪明建議統籌能源保障與綠色轉型 精準服務“雙碳目標”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9 17:02:35

全國政協委員楊洪明建議統籌能源保障與綠色轉型 精準服務“雙碳目標”_fororder_楊洪明-動態-身份兩行

  國際在線湖南報道(佘穎慧):“針對電力系統的靈活調節問題,我們當前主要是通過煤電靈活性改造、跨省跨區互濟等電源側資源予以應對,但仍難以滿足我國新能源高比例消納、負荷高峰時段電力穩定供應的需求。”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民建湖南省委會副主委、長沙理工大學電氣與信息工程學院常務副院長楊洪明提出,建議統籌能源保障與綠色轉型,進一步實現電力安全-經濟-低碳供應,精準服務“雙碳目標”。

  隨著“雙碳”戰略、“西電東送”、“北電南送”工程深度推進,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快速增長,各地區外來電比例日益提高,負荷峰谷差持續拉大,電力系統實時功率平衡對靈活調節能力的需求進一步提高。

  此外,我國各區域之間能源資源稟賦分佈不平衡,發展大容量、遠距離、低損耗特高壓輸電是加快清潔能源開發和大範圍配置的必然選擇。加之新建的分佈式可再生能源系統整體分佈廣,資源靈活性調節建設亟待智慧化、規模化、市場化發展。

  針對這些問題,楊洪明建議加快特高壓輸電建設,提升受端電網可再生能源消納支撐能力,保障電力安全供應。一是積極規劃建設電力外送通道,有效提升大範圍資源優化配置能力;二是加強送、受端電網支撐,提升輸送通道功率傳輸極限;三是加強送、受端系統的構網型新能源場站建設,提升新能源大規模、高比例接入情況下抵禦系統小擾動和大擾動故障的支撐能力,提高系統穩定極限。

  楊洪明還建議,通過搭建分佈式資源主動聚合響應管理平臺、建設多能源友好接入的分佈式智慧電網、完善市場體系等舉措,構建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進一步提升終端用戶的能源利用效率。

編輯:李俊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