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市全力支持民營企業“智改數轉”
來源:寧夏日報  |  2023-03-09 09:39:37

  原標題:推進實施項目44個 總投資近16億元 銀川市全力支持民營企業“智改數轉”

銀川市全力支持民營企業“智改數轉”_fororder_截屏2023-03-09 09.20.58

共享集團的鑄造3D列印設備正在作業。寧夏日報記者 張敏 文/圖

  曾經,在寧夏匯川服裝有限公司定制1套西服,成衣需要經過200多道工序、花費30天,匯川公司每個月能製成成品西服約100套;如今,在匯川公司的智慧化車間內,經過電腦、投影、機械等自動化設備的精妙配合,客戶從網上下單,自選尺寸、面料、款式,到最終得到1套滿足個性化需求的西服,僅耗時12天,這樣的西服,匯川公司每天能生産400套。

  3月7日,記者走進匯川公司生産車間,映入眼簾的是雲智造信息化管控平臺,控制面板上服裝的面料、交貨日期、當前狀態、下單時間等信息一目了然。企業依託基於5G技術連接的車間MES平臺,從量體、裁剪、生産、整燙到物流,均採用個性化定制、數字化生産技術,使標準工時提升20%,訂單交付週期縮短10%,産品營業收入增加10%。同時,通過消防改造和鍋爐蒸汽管道等改造,利用信息技術搭建基於5G技術的互聯網能源平臺,對水、電、蒸汽實時採集數據、實時監控,每年節省能源近20%。 (下轉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

  在寧夏共享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鑄造3D列印智慧工廠裏,數十台3D印表機正在作業。“過去一個鑄件需要製作的砂芯需要十幾塊甚至幾十塊,且精度最高只能達到±2毫米。採用鑄造3D列印技術後,鑄件需要的砂芯減少了80%以上,同時精度可控制在±0.5毫米,效率提升了75%。鑄造3D列印技術,不僅做到了成本低、生産週期短,産品品質也更好。”共享集團有關部門負責人王博通介紹,在智慧立體倉庫裏,桁架機器人可根據指令自動存取砂芯,AGV自動搬運車可自主充電,整個生産車間動線分明,作業有序,真正實現了智慧製造。

  “智改數轉”即智慧化改造、數字化轉型。近年來,銀川市以數字賦能為中心,以“互聯網+”為突破口,推進“智改數轉”,促進民營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顯著提升,全市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63.6%以上,智慧化、數字化融合水準指數達到49.2。

  銀川市堅持頂層推動“智改數轉”,先後研究出臺了《銀川市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等一攬子支持民營企業“智改數轉”政策,為寧夏思睿能源管理科技有限公司能耗監測與碳排放管理雲平臺等6個項目發放市級獎補資金近300萬元,充分發揮政策激勵和資金杠桿穩經濟作用。2022年,組織企業實施自治區工業互聯網建設和應用試點示範9個,全國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領航應用案例2個,國家級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試點示範4個,機器人推廣應用項目7個,新增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5個。同時,建立2023年製造業智慧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重點儲備項目庫,推進實施“智改數轉”項目44個,總投資近16億元,支撐民營企業“智改數轉”穩步提升。

  “下一步,將支持銀川行業龍頭企業建設雙跨平臺、産業鏈供應鏈賦能平臺,打造一批服務企業多、覆蓋區域廣的綜合型、特色型平臺,加快産業鏈上下游企業聯動協調、共同參與。鼓勵企業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深度應用到生産經營中,力爭形成新一代數字技術與‘低碳’發展方式深度融合的創新發展高地。”銀川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見習記者 張 敏 文/圖)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