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雷冬竹:立足公益屬性 破解公立醫院面臨的三大難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9 17:01:27

全國人大代表雷冬竹:立足公益屬性 破解公立醫院面臨的三大難題_fororder_雷冬竹-動態

  國際在線湖南報道(佘穎慧):“看病難、看病貴”是長期困擾城鄉人民的一大生活難題。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雷冬竹帶來了從改善公立醫院生存環境入手助力解決上述難題的建議。

  雷冬竹認為,長期以來,公立醫院在基本醫療服務、急危重症和疑難病症診療、醫療衛生人才培養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隨著公立醫院醫教研防等業務和資源配置活動愈加複雜,經濟運行壓力逐漸加大,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充分發揮公立醫院公益性質和主體作用,著力落實政府投入責任任務愈加迫切。

  雷冬竹分析,當前,公立醫院面臨三大難題:一是公立醫院盈利能力下降。二是政府對公立醫院投入長期不足。以她所在的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為例,該院每年政府基本撥款2300萬元,僅佔總支出的0.74%,明顯難以滿足公立醫院可持續發展。三是公立醫院資産負債率高,存在經營風險。

  “公立醫院為公益二類事業單位,是我國醫療服務體系主體,公益性是政府辦公立醫院的基本屬性。”為此,雷冬竹建議,要落實公立醫院政府投入責任,減輕公立醫院長期負債經營的壓力;要建立健全公立醫院全額撥款績效管理制度,明確公立醫院的公益屬性,使醫務人員從經濟束縛中解脫出來,將醫療工作時間全面服務於患者,進一步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

編輯:李俊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