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南康縣:創特色樹品牌 “三個共同”促振興
來源:中國甘肅網  |  2023-03-09 09:43:11

  原標題:康縣望關鎮:創特色樹品牌 “三個共同”促振興

【隴南】隴南康縣:創特色樹品牌 “三個共同”促振興_fororder_11

早春的康縣望關鎮淺綠阡陌,蔚然深秀

  春風料峭,乍暖還寒。日前,康縣望關鎮貫上村的生態文明小廣場上,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男女老幼齊聚一堂慶豐收,話發展,謀振興。

  集體經濟的壯大,帶動了當地農民致富。“今天雖然有點冷,但我感覺很暖和。我們村上有錢了,我也跟上分紅沾光。”今年61歲的望關鎮貫上村村民蒲朋升激動地説,“我是‘支持公益事業光榮戶’,更是環境衛生的守護者,現在已養成隨手隨地清理垃圾的習慣,更見不得(不能容忍)別人亂扔垃圾破壞我們的美麗家園。”

  該鎮貫上村地處國道345兩旁,距國家4A級景區花橋村僅有4公里,交通便利,人流量大,村上自辦榨油坊成産的“貫香園”菜籽油銷售較好,村集體有了收入,鄉親們享受了紅利,日子更有了盼頭、奔頭。

  就這次分紅來説,該村用了2個多月時間,僅菜籽油凈賺10000多元,給群眾獎勵分紅後,剩餘資金轉入村級集體經濟。

【隴南】隴南康縣:創特色樹品牌 “三個共同”促振興_fororder_22

康縣望關鎮幹群一起在花蕓豆試驗田裏進行管護作業

  農業産業化,才能使更多的村民腰包鼓起來。“去年,我們貫上村的‘三個共同’促振興機制創新剛剛起步,就成立了電子元件廠、榨油坊,有效地解決了‘留守婦女’的就業問題,使得她們在照顧老人和小孩的同時,也有了一筆可觀的收入。”該村黨支部書記張康蘇高興地説,“今年我們已種植了400多畝油菜,打算再點種300畝油葵,5月份油菜花盛開的時候籌備舉辦油菜花節,進一步推介我們的‘貫香園’菜籽油和鄉村旅遊。”

  據了解,自去年以來,康縣望關鎮貫上村在構建鄉村治理新格局的基礎上,立足村情實際,通過領辦實體、集約化發展産業、撂荒地耕種、農資購銷、農特産品加工銷售、農機具租賃、勞務派遣、承攬小工程等多種途徑,實現了村級集體經濟壯大方式多元化、産業發展多元化的群眾增收致富渠道多元化的可持續發展新路徑。

  同是“三個共同”促振興機制創新示範村的該鎮沈灣村,以陣地建設為主,突出黨群“服務+”功能,創新性地將村民議事大廳打造成有溫度的“會客廳”,集學習交流、便民服務、文體活動、矛盾調解等功能于一體,切實提升村級黨建引領聯繫群眾、服務基層的文化內涵,增強村民的歸屬感,更激發了基層治理活力,實現了村民有事“快響應”,服務村民“零距離”。

  農村是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農村工作一頭連著千家萬戶,一頭連著黨委政府。“我們村的‘黨建客廳’就是一種創新開放的新型治理模式,在實現活動場所共用、黨建資源共享,能更好地凝聚黨群力量,促進共同提高的同時,引領群眾服務工作取得新成效,暖人心、美村莊、紅黨旗。”該鎮沈灣村黨支部書記茍龍軍説,“今年,我們村在‘共同管理’的基礎上,還要大力發展適合本村特點的特色産業,村上的合作社採取保底收購農戶農産品的利益聯結方式,降低農戶發展風險;並利用流轉的55畝土地發展30個蔬菜大棚,以此增加村集體和老百姓的收入。”

  康縣望關鎮沈灣村已通過股份經濟合作社,壯大了村級集體經濟,建立了獎勵激勵機制,深化了村民自治實踐,激活了鄉村管理內生動力,最大限度調動了廣大群眾共同參與衛生保潔、設施維護、村內事務、關愛服務的積極性,形成了“村莊建設人人參與、大事小事有人管理、戶戶享受振興紅利”的鄉村發展新模式。該鎮沒有僅盯“示範村”的創建,而是立足實際,放眼全鎮話發展、謀振興。地處該鎮高半山的亂石村村,去年的特色産業發展也是多彩繽紛,鄉親們的日子過得有底氣、有熱氣,更有力量和後勁。

  農民富,農村就能美。“我們亂石山村張康花家去年就摘了400多斤花椒,收入了2萬多元。據不完全統計,我們村的花椒種植大戶就有50多家,産量都在400斤以上。”該鎮亂石山村黨支部書記張寶貴自信地説,“我們雖然是‘山上人’,但抓生産謀發展的信心滿滿力量十足,現已種植的350多畝小麥和馬上就要播種的150多畝花蕓豆,將會成為全鎮傳統農業發展的榜樣。”

  共同提高,共同發展;示範引領,全面開花。去年以來,康縣望關鎮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立足“共建共治共享”,紮實推進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鄉村發展,致力探索鄉村振興的新“途徑”,不僅創建了沈灣村和貫上村2個“三個共同”促振興示範村,而且全鎮各村的發展都是芝麻開花節節高,鄉親們滿足感、幸福感滿滿。

【隴南】隴南康縣:創特色樹品牌 “三個共同”促振興_fororder_33

康縣望關鎮鎮村志願者幫助群眾搶收花椒

  就“三個共同”促振興機制創新方面,該鎮鎮長李耀文介紹道,“‘三個共同’促振興是指以‘共同管理,共同提高和共同發展’為抓手全面推動實現鄉村振興。在共同管理方面,我們鎮貫徹‘自己的事自已管’原則,完善落實網格化管理、平安村莊建設、公益設施維護、環境衛生整治等長效機制,積極引導群眾主動參與家鄉建設。在共同提高方面,貫徹‘麻煩事轄區條塊結合管’原則,黨建引領鄉村治理一條線,參與方為‘經’、效益率為‘緯’,以重點工作為‘著力點’,推行村級管理四級網格包抓機制,發揮全村群眾優勢特長,一體化推進疫情防控、村情民意收集、矛盾糾紛排查化解、信訪維穩、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衛生清潔評比、産業發展、關愛服務等工作。”

  多層面謀發展,多渠道增收入。該鎮人大主席、貫上村包抓領導葸俊恒補充介紹,在共同發展方面,望關鎮通過招商引資引進的電子元件加工工廠,增加了100多個就業崗位,吸納低收入群體近百人;並組建了勞務隊,組織能工巧匠以“以工代賑”的方式實施村內基礎設施的維修工作;兩個示範村的加工銷售、農機具租賃等收益都增加了村級集體經濟和鄉親們的收入。

  據介紹,該鎮通過積極整合各村村內特色資源,採用“合作社+能人大戶”模式,延伸“村企聯合”“村群聯合”模式,擴大特色種養業規模,並實行收、加、包、銷等一站式線上線下服務體系,實現多方經濟共贏。截止去年年底,該鎮村集體經濟5萬元以上的就佔全鎮行政村的73%。

  “‘三個共同’促振興機制創新示範村建設工作開展以來,我們望關鎮立足實際,科學確定創建內容,抓示範、創特色、樹品牌,貫上村和沈灣村已成為全鎮學習的標兵。今年,我們鎮結合‘三抓三促’行動,在持續推動‘三個共同’促振興機制創新上,狠下功夫,認真籌劃,破解難題,推動發展,共同受益,全面調動群眾主體作用的發揮,更有效地提升鄉村綜合治理能力,最大可能地激發鄉村內部活力,實現業興、人富、村美。”康縣望關鎮黨委書記卯煒説。

  通訊員 焦楊紅 圖/文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