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中國外交何以勇毅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1 12:33:28

  近日,“習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時代中國外交”網站舉辦專題活動,解讀秦剛外長記者會。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出席活動併發表了自己的觀點。

  “與狼共舞”   自信是我們的外交姿態

  秦剛外長在回應所謂“戰狼外交”的問題時説,中國外交有足夠的厚道與善意,但當豺狼擋道、惡狼來襲,中國的外交官必須“與狼共舞”,保家衛國。

  “與狼共舞”需要當下的中國展現一種怎樣的外交姿態?王文表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就是自信。所謂自信,一方面要平等看待每一個國家,另一方面要堅定地捍衛自身利益。中國外交這些年來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定地維護國家的核心利益。無論在台灣問題、香港問題、新疆問題、西藏問題、意識形態問題上,還是回應美國對華發起的貿易戰、科技戰、學術戰、輿論戰,都成功地應對了外部各方面的打壓,創造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而這跟中國目前的自信是密切相關的。

  他還強調,不必過於介懷外部給我們施加的一些話語話術,西方給我們扣了一些“帽子”,扣多了,這“帽子”恐怕也就越來越廉價了。關鍵要在乎的是,我們對外的行為是不是有助於維護本國利益,是不是有助於推動世界的和平和發展,是不是有助於國際體系的改革和積極向上的趨勢。可以從這三個方面衡量我們對外的姿態是否適當。

  面對“美式碰瓷 ”  做好自己的事更重要

  中美關係向何處去,國際社會極為關心。秦剛外長在回答“中美關係”的問題時指出,美方聲稱要“競贏”中國但不尋求衝突。但實際上,美方的所謂“競爭”,就是全方位遏制打壓,就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

  中國從來沒有用輸贏來定義過中美關係。中方始終強調的是和平共處、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王文表示,中國的發展從來就不以和美國比拼為目標,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以滿足本國民眾對生活的更美好需求為目標的。

  美國處心積慮打壓中國,竭力營造出“中國威脅”感。王文指出,這其實是一種“美式碰瓷”。此外,美國反復炒作“中國威脅論”也透露出一種 “美式焦慮”——沒有自信,害怕失去;對於方方面面的變化,畏首畏尾;對於他人的超越,自怨自艾。美國沒有力量阻止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個時候,中國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經濟增長得更好,社會和諧度更好,市場環境、營商環境更好,生産要素流動得更快,人和人的交往更加融洽,每一個城市的環境更美,製造業産品越來越優質……只要把這些事情做得很好,試問哪一個外部力量能夠阻止中國的發展?所以我們還是要有更多的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

編輯:毛川
標簽: